退撫基金 首季收支比177%

【新唐人2013年05月02日訊】(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日電)公務人員退撫基金監理委員會今天報告指出,102年第1季,退撫基金繳費收入新台幣146億元,退撫支出258億元,收支比177%。

公務人員退撫基金監理會今天向考試院會報告102年第一季監理概況,相較於101年度退撫基金繳費收入590億元、退撫支出501億元,收支比率約85%,也就是說,每收入100元、就要支出85元;今年1到3月退撫基金收支比率則急升至177%。

監理會資料顯示,102年第1季基金繳費收入146億元,退撫支出258億元,收繳撥付比例高達177%;其中,公務人員第1季收支比率為155%、教育人員為177%、軍職人員為246%,數據都相當驚人。

不願具名的監理會官員指出,如果單看第1季1月到3月的收支比率會「失真」,以公務員來說,退休金都是每年1月、7月給付,所以監理報告1到3月的數字等於是「只收了3個月的錢,但已支出6個月的退休金」,收支比率也因此急升。

不過,監理會官員也說,從歷年收支比率趨勢圖可以看出,走勢是持續往上,這是因為「退撫基金收入增加有限、但支出卻愈來愈多」,每年繳付退撫基金就是這樣,沒有增加太多,但領月退人數卻愈來愈多,除非能增加退撫基金投資收益,或者提高退撫基金提撥率來因應。

監理會官員說,銓敘部已提出年金制度改革,希望增加退撫收入、減少退撫支出,由退撫基金收支狀況也可看出,退撫制度必須改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