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原民狩獵 農委會協調停辦

【新唐人2013年05月02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 2日電)動保團體今天揭露原民狩獵變調成凌虐動物至死的活動影片,眼看 4日台東又要辦一場。農委會表示,協調地方政府溝通停辦中。

動保團體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天公布遵守祖靈訓戒崇敬生命與大自然的原民狩獵活動,變調成抓打、撕裂豬雞及松鼠至死的競賽,現場還有許多被外國人拍攝的紀錄,既不尊重生命,又大傷觀光,疾呼禁止。

研究會統計自民國98到102年,全台共有9個縣18個鄉鎮以「傳統祭儀、傳統技藝競賽、文化系列活動、運動會」為名,舉辦至少28場抓動物比賽。

眼看4日台東縣延平鄉馬上就要再辦一場。研究會指出,行文原住民委員會,原民會卻請主辦的延平鄉公所自己回文給動保團體;僅台東縣政府動物防疫所態度較積極,行文呼籲鄉公所停辦。

農委會畜牧處動物保護科長林宗毅說,野生動物保護法將原民狩獵排除在動物保護法有關傷害動物的罪行之外,沒法開罰;且問題就出在舉辦這些活動的單位,可能不覺得自己所辦活動已背離原住民傳統的狩獵規範,有關不得屈辱狩獵動物、不得狩獵懷孕動物的明訓。

他重申,台東縣政府的態度較明確,期間農委會是有介入協調的;恐怕長久之計,必須要重新檢視原民法等相關法規,有關原民對於動物的態度,有待與時俱進。

至於觀光單位可能也補助經費或幫助行銷相關活動,卻可能傷了台灣的觀光形象。農委會表示,機關權責關係不同,不便置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