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改遇挫 習近平未想好怎麼走?

【新唐人2013年5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漢、田淨採訪報導)5月3號,國際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發佈《2013年全球新聞自由度報告》,指出中國是全球新聞最不自由的國家,在最近一段時間還加強了網管和監控。而且指出中共政治改革遭遇挫折。有分析人士表示,只有擺脫中共的體制才能根本上改變中國的問題。但也有評論人士認為,中共新主習近平很可能還沒想好以後的路要如何走的問題。

報告在涉及亞洲的部分指出,亞洲地區包括了新聞自由度最差的國家-朝鮮和全球最大的新聞不自由國家-中國。

中國在去年11月份敏感的領導權力交接時期,公民呼聲高漲,政治醜聞曝光了高層權力鬥爭和腐敗,中共統治者重申其2012年加強審查的承諾,打壓少數民族,加強對民間基層的監控。

報告表示,中共新領導人不太可能接受政治自由化的潮流,實施有意義的政治改革的期望受到打擊。

時事評論員藍述表示,中國社會目前處在極度分化的狀態下。

藍述:「中共第五代在接班後,在政治上一直處在改與不改,怎樣改,改多少,這幾個方面左右搖擺。一方面底層民眾強烈的要求改革的呼聲;另外一方面是中共黨內的既得利益集團。」

他指出,習近平第五代接班後到目前為止實際是在走中間路線。到目前為止還看不到第五代領導人要下決心,怎樣真正的從根本上解決中共的問題。決心不下,問題就出來了,底層民眾要求的中共改革的呼聲與中共黨內利益集團的衝突沒有在一點上有共同性,完完全全是徹底對立的,這是中共造成的,這種情況下第五代領導人想走中間路線是不可能的。而且這兩股力量之間是沒有任何可以妥協的餘地。

藍述表示,中共第五代領導人怎樣決定他自己未來的問題,是和利益集團一條路走到黑一起徹底垮臺?還是和來自於底層民眾的這股中國社會健康的力量進行合作,這是中共第五代領導人必須要回答的問題。但是第五代的領導人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做出回答,這是中共政策左右搖擺的原因。

不過,對於藍述所認為的中共第五代領導人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決定自己的未來的問題,憲政學者陳永苗並不認同。陳永苗認為認為,習近平已經找出自己的方向了,已經找出法西斯主義的方向了。

陳永苗:「他不會改革,也不會不改革,他就按著毛澤東、鄧小平給他留下來的路徑,不斷的維穩,不斷的加大對底層民眾的打。他已經很清楚了,不管他嘴上說的多好聽,但是他的腿只能沿著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那條路繼續走下去,沒有什麼其他選擇。」

而且陳永苗認為,除非經濟危機來了,專制倒臺了,民間力量才能爆發政治作用,在此之前民間力量只是一種儲蓄,進入不了政治舞臺,起不了主導作用,上不了政治舞臺。民間力量推動不了改革,也推動不了中國往好的方向發展。

大陸專欄政論作家朱建國也表示,習近平上來的目標很明確,實際就是把胡錦濤暗暗終止的政治體制改革明確的終止了,他根本就不會搞什麼政治體制改革。

朱建國:「他在內部講話講前蘇聯的歷史教訓時他講了,他絕不會走戈爾巴喬夫那條路的,也不會走蔣經國的路。所以現在的方向和思路基本上回到毛澤東的治國的思想上去,所謂的習8條基本上就是毛澤東那一套了,用領袖的監督代替黨內民主,代替社會的民主,這就是毛澤東的思路,他就是皇帝對臣子的監督,既不是黨內民主監督,更不是社會民主監督,這個習近平在上來半年時間已經很清晰了。」

朱建國指出,習近平為什麼會這樣選擇?當然是有他的依據。第一,30年來中國黨內的改革派,從中央到地方沒有一個真正的改革派得到了好下場。歷史的借鑒在這裏,他當然也不想重走趙紫陽的路;另一個,他覺得胡溫十年沒有搞政治體制改革,經濟發展好像還不錯,他覺得這條路應該可以走得通,終止政治體制改革。

朱建國:「習近平雖然當過工農兵,後憑權力取得了博士的學位,但是實際上他的視野非常短淺,他看到的是毛澤東胡錦濤的成功之處,但是沒有看到帶給黨帶給國家帶給百姓的深重遭難。」

朱建國指出,習近平所說的要把前三十年後三十年鏈接起來,不能隔離,也就是對文革的否定,對文革另外評說了。雖然他父親在文革中受了很多苦,他本人也受了很多苦,但是他並沒有真正的認識到文革的災難,他只是當成個案,個別的,他認為治國就是應該那一套,毛澤東的那種治國那種強硬,現在是他最想學的。但他提醒,當年清朝GDP是全世界第一,前蘇聯的軍事力量也很強大,它們都會垮台。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