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到宜蘭 慈母探病女路艱辛

【新唐人2013年05月02日訊】(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2日電)台東婦女小美成植物人,現在創世基金會宜蘭羅東分院安養,她母親每個月只能來看女兒1次,希望台東也有分院安置女兒。

小美於3年前因腦中風成為植物人,腦部與語言表達能力都受創。起先,小美由71歲的母親余阿嬤與28歲的女兒輪流照顧,但家屬因為必須付出相當多的時間、精神與經濟壓力,加上創世基金會在花蓮與台東都沒有分院,南部各縣市的分院也一直滿床;近2年前,小美只好被送到創世基金會羅東分院安養。

由於台東到宜蘭路程相當遙遠,余阿嬤每個月只能到羅東分院看望女兒一次。

「我一直很想女兒!」余阿嬤說,每次到羅東看女兒當天,都必須清晨5時就起床,先搭公車從台東達仁到大武,之後再花4個多小時搭火車抵達羅東;她除了要克服行動不便之外,還要忍受長途奔波,當天也必須要馬上趕回台東,每次都哭紅雙眼,依依不捨離開。

余阿嬤每當見到躺在病床上、眼神渙散的女兒時,只能一直握著女兒的手,以排灣族語言祈禱女兒早日康復,但只要一想起女兒情況,眼淚又止不住潸然落下,讓原本在病房安靜照顧其他病人的護理人員頓時也聽到心酸。

「故鄉永遠都是最溫暖的家,但我們返鄉之路卻是那麼艱難」,小美的女兒說,當她一直對母親說話時,母親幾乎毫無反應,但只要祖母落淚為母親祈禱時,母親就會一起落淚。「我們一直希望創世基金會能在台東也有分院,好讓我們就近照顧」。

創世基金會羅東分院今天表示,為了幫助所有台東植物人達成在地安養的心願,基金會近年來都在努力募款籌建,目前雖找到土地,但還欠缺硬體設備基金。

為了早日完成在台東的分院,羅東分院將在10日晚上7時,於羅東舉行母親節慈善音樂餐會,並邀請藝人到場獻唱,希望外界共襄善舉,助建台東分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