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跌陸嬸搶購 台灣買氣淡

【新唐人2013年05月02日訊】(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吳哲豪、陳啟峰2日綜合報導)國際金價下跌,引發大陸各地搶購黃金風潮。台灣金飾業者表示,黃金買氣雖略有回升,但沒有出現陸客來台旅遊搶購黃金的狀況。

國際金價最近大幅下跌,大陸消費者瘋狂搶購,台中市銀樓業者指出,並沒有出現如大陸的搶購黃金的情形,也不見陸客來台旅遊採購黃金,在台黃金也沒有缺貨。

中友百貨公司有3家黃金飾品專櫃,包括點睛品、鎮金店與今生金飾等3家業者。金價下跌後,鎮金店與今生金飾等兩家業者上週全面調降商品售價,而點睛品則依商品的款式有訂價及依牌價計算等兩種方式。

中友指出,最近金飾商品買氣明顯回升,不過都是因為母親節送禮關係。至於陸客商機,雖然不少人上門詢問,但因為台灣金飾商品成本還包括設計費,大陸金飾工錢相較便宜,所以陸客購買比率不多。

台中市銀樓業者楊文瑚指出,雖然金價下跌,但還沒有到可以進場投資時機,所以沒有出現搶購潮。楊文瑚說,陸客行程跟著旅行社規劃,都在特約商店消費,不會到一般銀樓,所以一般銀樓業者並沒有感受到這波陸客搶購潮。

南投的黃姓旅遊業者說,大多數陸客來台觀光都採團進團出,或到旅行社指定商店消費,如果要買黃金珠寶,可能選擇台北的百貨公司或指定的商店,在南投比較感受不到商機。

高雄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沈本立說,今年五一長假陸客團較往年跌一成左右,但自由行旅客有成長。不過,並沒有聽聞來台陸客搶購黃金現象,他說,台灣黃金純度沒有香港高,價錢也沒比大陸便宜,陸客來台採購黃金應不多。

高雄市觀光協會理事長黃金祥也表示,今年五一長假來高雄的陸客約1.4萬人次,與往年差不多,但沒聽說有什麼「黃金採購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