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伐不止 湄公河森林急速減縮

【新唐人2013年05月02日訊】(中央社曼谷2日法新電)環境保育團體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今天警告,當局若未能快速採取行動,在人類對農地的需求下,大湄公河地區(Greater Mekong)現有的森林覆蓋率可能會在20年內降低1╱3。

WWF在報告中表示,目前森林不斷開墾,以種植橡膠和稻米等商品,同時盜伐森木也正大量破壞許多保護區;報告中並說,湄公河上的1座爭議性水壩將使已嚴重受損的生態系統進一步惡化。

WWF人員柯特爾(Petter Cutter)表示,「大湄公河地區正面臨關鍵的轉折」;並說,自1973年開始記錄以來至2009年,柬埔寨、寮國、和緬甸的森林面積已縮小22-24%,在泰國和越南則有43%的林地消失。

柯特爾說:「目前的道路是邁向生物多樣性及生計進一步衰退…但自然資源若經負責任地管理,這個地區的居民就能確保有個健全及繁榮的前途。」

研究發現,緬甸結束軍政府統治後,料將出現快速經濟成長,然而正如越南和柬埔寨境內的湄公河南段地區,正面臨森林砍伐危機,特別是在邊界地帶。

決心改革的緬甸政府下令,將從明年開始禁止原木出口,以對抗盜砍珍貴林木的猖獗行為。(譯者:中央社劉文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