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朗:雅安地震 兩岸三地齊「抗捐」

【新唐人2013年5月3日訊】雅安地震是不是人禍?是不是三峽大壩對四川地質構造的影響,這並不是一篇短評所能說清楚的。就算將這次地震看作純粹自然災禍,但它觸發的延伸效應比天災本身更令人震驚和發人深思。

五年前的汶川大地震,山河破碎,滿目瘡痍,曾經牽動著中國人民和海外華人的心,世界各國的民眾與政府都伸出真誠的援助之手。但汶川地震卻把和諧盛世的虛假舞台布景震塌了,多少無辜的生命被埋在豆腐渣房舍的瓦礫下面,這使人們的視線引向縱深,為什麼一場天災就把遮掩得嚴嚴實實的人禍暴露無遺?中國人哪怕躲不過天災,卻總應該杜絕如此慘絕人寰的人禍吧?但這種思路馬上就撞到專制政治的鐵閘,這個政權不允許有任何體制外的力量來追究真相和釐清責任,所有不受共產黨控制的民間組織和獨立人士,都是專制主義潛在敵人,這些人比起天災本身的危害性更大,所以譚作人、冉雲飛、艾未未先後被捕。

應該承認,在國家暴力機器面前,普通民眾有著很深的恐懼感。監督權力、監督政府原來觸犯了超級的政治禁忌,既然此路不通,大家只好沉默和忍耐。然而,那種極權體制有著無從避免又無法治癒的惡性腫瘤,那就是黨壟斷了一切,濫用權力到極致之後,不受監管的腐敗就像擴散的癌細胞,使得整個國家上上下下都在潰爛發臭。紅十字會「郭美美炫富風波」,只是其中一個小小的癌病灶切片,她折射出來的卻是整個體制的絕症。

紅十字會號稱社會團體,那麼老百姓議論、批評和唾棄郭美美,總不是政治禁忌了吧?於是「郭美美效應」一直在發酵,直到這次雅安地震,可以說是總爆發。內地民眾不但對紅十字會「抗捐」,一日之間,網民在紅會的官方微博上發了十多萬條:「滾!」和「捐你妹!」無獨有偶,香港和台灣民眾這次也不再慷慨解囊,特別是香港市民發起「一毫也不捐」的抗捐運動,還形成了一股社會風潮,也因為大多數直選議員的反對,香港立法會未予批准特區政府的一億港元賑災捐款。

一葉落而知天下秋,這次兩岸三地齊抗捐,其意義十分深遠。它不僅僅是戳破了官辦紅十字會這個權力毒瘤,而是使得「多難興邦」和越是天災越愛國的老把戲完全破產。中共當局一貫把白事當紅事來做,每逢災難反而成了政府為自己立功德碑的機會,讓災民沒完沒了地感謝黨和國家;同時向人民示範如何去表演愛國主義和民族主義。從另一方面,天災和賑災又給貪官提供了更快捷的斂財途徑。誰不知道,五年前汶川地震滾滾而來的慈善捐款養肥了多少貪官。眼前就有一個活標本,就是郭美美。而她恰好是權力關係與財富鏈條的一個結合點。

看看香港立法會直選議員和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關於雅安賑災的辯論,很有啟迪意義。立法會議員說,不是拒絕捐款,而是要求監督和公開這筆善款的用途和開支細則。政務司長林鄭月娥表示,既然是捐出的善款,沒有道理要監督人家怎麼用。聽上去有幾分道理,但問題是在一國兩制的香港,慈善團體和善款是公開透明的,進出開支的細則是要公佈的,香港可以做到,內地為什麼做不到?這就是涉及討論的實質了。事實上這在大陸就是做不到,也不可能做到。

去年北京雨災,北京市民已經開始集體「抗捐」了。有一位人士宣佈他願意捐出500萬給紅十字會,前提是紅會要公佈它的賬目。這個提議被紅十字會嚴詞拒絕,寧願不要500萬,也不能洩露它的賬目。這是為什麼。難道紅十字會的賬目也像中國的土壤污染一樣,是「國家機密」嗎?

其實說穿了很簡單,如果像香港立法會議員所堅持的那樣,要對政府所掌握的資源如何使用都向人民公開的話,那就不是「社會主義制度」了,尤其不是「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了。千萬別以為,經過這次兩岸三地的「抗捐」,北京當局就會痛下決心改革紅十字會,因為這絕不是一個區區紅十字會的問題,而是涉及到專制政體的根本。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