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組織:敘數十記者被害

【新唐人2013年05月03日訊】(中央社貝魯特3日綜合外電報導)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今天表示,敘利亞政權和反抗軍過去兩年殺害、任意逮捕和虐待數十名記者。

國際特赦組織選在世界新聞自由日發表這份名為「射殺消息傳遞者:敘利亞各方攻擊記者」(Shooting the Messenger: Journalists targeted by all sidesin Syria)的報告。這份報告鉅細靡遺描述敘利亞2011年爆發抗暴行動以來,記者和新聞工作人員遭攻擊或挾持的數十起案例。

聯合國大會1993宣布將每年的5月3日定為世界新聞自由日,世界人權宣言第19條也明定人人享有言論自由。

國際特赦組織中東和北非計畫副主管哈里遜(Ann Harrison)說:「我們再度提供敘利亞衝突各方違反戰爭法的證據,然而政府軍虐待情事範圍依然大很多。」

他說:「蓄意攻擊平民、包含記者,等同於犯下了戰爭罪,加害者必須接受司法制裁。」

報告也描述了公民記者在敘國衝突中扮演的角色說,「許多公民記者冒著生命危險,確保外界得以獲知敘利亞內部情勢」。

國際特赦組織說:「這些公民記者與專業記者一樣,都面臨報復,希望阻撓他們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