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男遭冤案自盡 其母曾攔溫家寶車隊鳴冤

【新唐人2013年5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2005年,發生在河南南陽的一起鄉村鄰里糾紛,由於警察在處理過程中造假,導致黨清廣自盡。這起事件直到近日才被曝光出來,被認為是冤案。據悉,自盡的黨清廣母親為了替兒子討回公道,曾攔截溫家寶車隊鳴冤。

新京報報導,河南南陽唐河縣十八里黨村,400多戶人家,九成姓黨,祖上一家,冤案正是發生在這個村莊。

案件的起因

時隔8年,村裡人回憶,2005年4月25日,早飯時間,74歲的黨長鎖叫罵到黨清廣家門口。黨清廣當年30歲,此前,他砍倒了院牆外兩棵歪脖榆樹,說樹杈掃著屋頂。黨長鎖說樹是他栽的,要賠樹錢,雙方發生廝打。

後來,黨長鎖稱黨清廣摑了他耳光;黨清廣否認,說黨長鎖訛人,雙方繼續爭執。之後,黨長鎖夫婦被送到唐河縣人民醫院,醫生診斷軟組織損傷。黨清廣聽說沒事,就回家了。

幾天後,黨長鎖的三兒黨志獻,當時在部隊服役回家,將父親轉入唐河縣中醫院。2005年5月3日,唐河縣公安局法醫鑒定,黨長鎖左耳鼓膜外傷性穿孔,構成輕傷。

「輕傷」的消息傳回十八里黨村。黨清廣起初不相信,還去問了法醫。諮詢律師,聽說「輕傷要判三年刑」。黨清廣則跑去在南陽做城管的大姐黨清蓮哪裡商討。黨清蓮去找了兩名在縣城做局長的遠房親戚,處理此事。

報導說,據桐寨鋪鄉派出所長孫永遠回憶,當年5月9日,黨志獻拿著其父「被毆打」的材料,上面有縣公安局副局長劉恆的批示,要求調查處理。

2005年5月10日,桐寨鋪派出所立案偵查「黨清廣涉嫌故意傷害案」。但由於黨清廣南下浙江上虞打工,一直不在家,案子也就擱了下來。

派出所長造假口供

2006年4月21日,上虞市公安局治安大隊民警,將正在車間幹活的黨清廣帶走。黨清廣被告知,他是公安部門「網上追逃」的逃犯。

2006年5月初,在唐河縣看守所,黨清蓮見到了腳踝磨破,一身破爛工裝,面黃枯瘦的黨清廣。黨清廣說被抓時挨過打,被剃頭、扇耳光。坐火車回南陽,一路上都戴著腳鐐、手銬。

然而,根據數年後的調查,2005年11月,唐河縣公安局開展冬季「嚴打」,內部下達批捕任務,派出所間還要搞排名。這個背景下,桐寨鋪派出所翻出了擱置的「黨清廣案」。當年11月23日,唐河縣檢察院批准逮捕。

在公安部門提請批捕的材料里,有一份口供,黨清廣承認打了黨長鎖耳光。近3年之後,當時的派出所長孫永遠供述,這份口供並不存在,是他偽造的,為完成案子批捕任務。

在讓檢察院成功批捕后,孫永遠原本要「銷案」了事。2006年1月調走前,他編造理由將案件撤銷。但根據後來的調查,銷案通知書並未隨案卷移交給他的繼任(後來在派出所車庫找到)。

孫永遠調走後,2006年4月,新任所長向縣公安局提請了對黨清廣的網上追逃。這一切關於批捕和追逃的「內幕」,黨家人在5年之後才知曉。

黨清光被帶回唐河縣后,2006年5月,在村委會見證下,黨清蓮與黨長鎖達成調解協議:賠償2000元醫藥費、2棵榆樹,雙方永不翻案。當年6月7日,黨清廣在派出所辦了撤案手續。

再次被抓「自殺身亡」

黨清廣一家人認為,事情總算了結了,黨清廣帶著母親和兒子,返回浙江繼續打工。4個月後,警察又突然出現。

2006年10月15日,正在上班的黨清廣,「眾目睽睽之下」被警察帶走。他被告知是「網上逃犯」。後來經跟警察解釋被送回,但據黨清廣母親曹永愛說,兒子被送回就變了個人似的,經常哭,「口腔起泡」。

2007年1月19日,黨清廣被發現縊死在化工廠休息室。化工廠補償了家屬4萬余元,雙方簽了協議,寫有「自殺身亡」。

曹永愛無法接受兒子的自殺,決定要討個說法。

攔截溫家寶的車

2008年5月11日,黨清雲和母親聽說有「大人物」在南陽,便等在路邊。車隊經過時,母女突然衝到馬路中央,手舉「狀紙」高聲喊冤。

黨清雲稱,她被帶到派出所做筆錄時,才知道攔下的是溫家寶的車隊。

南陽市隨後成立專案組,兩天後,當年的桐寨鋪派出所長孫永遠,到唐河縣檢察院自首。
2008年9月,案子異地審理,鎮平縣法院認定孫永遠濫用職權,判處拘役六個月、緩期一年。

2010年10月,南陽市公安局執法監督委員會出具結論,認定「黨清廣案」是執法過錯案件,「偽造證據材料導致黨清廣被錯誤逮捕」。

孫永遠照常上班領工資

法院一審認定當年的法醫楊拓玩忽職守罪,楊上訴后,檢察院撤訴。原因是傷情鑒定分歧。

今年5月1日,楊拓稱,受案子牽連他被停職,目前仍未宣布恢復。不過他正常上下班和領工資。

不過黨清蓮最介意的,當年的派出所長孫永遠還在唐河縣公安局做民警,「拿著財政發的工資」。

5月1日,唐河縣公安局紀委書記崔保國稱,孫永遠仍做警察的事,目前縣紀委在調查。

這起案件的經過曝光後,留給人們的答案是什麼?有網友表示,這正是今天中共體制腐敗下的真實寫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