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公教年金案付委 勞保暫緩

【新唐人2013年05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舜協、溫貴香台北3日電)立法院院會今天處理年金改革法案付委案,但綠營以回應勞工訴求為由,擋下勞保年金改革法案,僅放行軍公教改革案。

由於程序委員會未排定今天及7日院會議程,立法院會上午先決定院會議事日程,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昨天表示,今天會將「勞工保險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草案」、「軍人保險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及「陸海空軍軍士官服役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排入院會議程,並在院會宣讀後交付委員會審查。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上午召開黨團大會,黨團幹事長潘孟安說,不會阻擋年金改革法案交付委員會審查,但黨團反對行政院的版本,下週一(6日)會提出對案。

國民黨團以人數優勢,在院會將年金改革相關法案排入院會議程。不過,院會處理報告事項時,民進黨團對勞保條例修正草案提出異議,僅放行與軍公教年金改革相關的3個法案,勞保條例修正草案則被退回程序委員會。

潘孟安說,因為勞保年金改革不具急迫性,且為回應走上街頭的勞工訴求,民進黨團才決定異議。

原先被國民黨團列入院會議程與不在籍投票有關的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與兩岸互設辦事處有關的大陸地區處理兩岸人民往來事務機構在台灣地區設立分支機構條例草案、與非核家園有關的能源安全及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等,則在院會處理時,被在野黨團提出異議,退回程序委員會。

此外,包括民進黨團提出建議在院會討論事項增列「核四直接停建」、「尊重新北市公投」決議案;台灣團結聯盟立法院黨團提「成立勞保基金等4大基金調閱委員會」決議及親民黨立法院黨團提「成立核四安全調查特種委員會」決議,都被國民黨團以人數優勢封殺。

不過,國民黨團同意親民黨所提行政院應立即舉行十二年國教全國性會議並到立法院專案報告,以及台美TIFA談判應優先排入頁岩氣等能源項目決議,排入院會討論事項。

而攸關「台日漁業協議」能否生效的「漁業法第六十九條之一修正草案」,朝野黨團同意逕付二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