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拉布期間出現流會

【新唐人2013年05月03日訊】 (美国之音電)

 
香港立法會5月2日恢復討論財政預選案撥款條例,這是部分民主派人士拉布行動的第六天。不過,開會前尚差3位議員才能達到法定人數,以致議會辯論需要延遲至下星期。
 
香港第四次的拉布行動從上月底開始,人民力量和社民連等政黨就財政預選案撥款條例提出了710項修正案,由人民力量的黃毓民、陳偉業、陳志全和社民連的梁國雄四位議員在會議上接力發言拉布,癱瘓議事,希望藉此迫使政府落實全民退休保障。 拉布就是議員利用議事程序,故意以冗長演說或辯論拖延表決。
 
拉布行動引起建制派不滿。建制派工聯會王國興表示,他感到極其失望和遺憾,說拉布浪費了公帑。但是社民連的梁國雄反駁說,建制派是會議中的多數,因此流會是建制派的責任。
 
民主派公民黨梁家傑、民主黨劉慧卿等部分議員也曾表明立場,不支持拉布。
 
香港政府表示,拉布不得民心,認為立法會各黨派應該研究如何處理事件,又說如果5月中旬未能通過財政預選案,將會影響政府財政運作和實行紓困措施。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吳啟漢教授對美國之音分析,這次拉布迴響不大,主要是因為這次拉布行動是為了落實一個政策,有別於去年5月帶有抗議成分的拉布行動。
 
吳啟漢說:“當大家還沒有討論過全民退休保障是否可行的時候,市民未必能理解和同情他們所做的事情。之前的拉布,議會裡面的泛民主派政黨會支持的,但現在出現一個角力的現象,就是民主黨、公民黨也表明立場表示拉布沒有作用,也不會有一個配合的行動… 讓大家覺得是一件角力和孤立的事件。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星期五約見各黨派議員商討如果何處剩下的議案辯論。
 
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偉業表示,如果政府願意商討如何處理撥款條例的修訂案,他承諾會減少發言,不然會繼續拉布抗爭到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