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伴20年 黃時為比國競賽

【新唐人2013年05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布魯塞爾3日專電)台灣青年鋼琴黃時為是今年比利時「伊麗莎白女王音樂大賽」中唯一的台灣選手,習琴20年的她,帶著家人朋友的祝福,期許好好發揮自己的能力。

伊麗莎白女王音樂大賽(Queen Elisabeth Competition)鋼琴競賽將於5月6日到6月1日展開。首輪競賽於6日到11日進行,各國選手將於比利時布魯塞爾時間傍晚抽籤決定出場序。

黃時為於5月1日抵達布魯塞爾,靜心準備接下來的比賽。

25歲的黃時為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負責接待她的一對退休夫婦,家裡原本就有一台電子琴及一架直立鋼琴,但為了讓她練琴更順利,特地租了一架三角鋼琴,讓她在未來1個月的賽期內專心練習。

她曾於2010年參加蕭邦國際鋼琴比賽,這次參加國際大賽較有經驗,尤其接待家庭讓她心裡感覺踏實。

黃時為是桃園中壢人,6歲半開始習琴。她回想,當時只是發現玩伴都在學鋼琴,才跟著去學,後來玩伴們陸續放棄,她卻堅持了下來,每天平均練琴6小時。

音樂從不是一條好走的路,但黃時為說,喜歡一件事,就會願意承擔,況且從犧牲中,也能獲得許多。

身為獨生女的她說,習琴近20年來,鋼琴陪她走過許多喜怒哀樂,有些說不出的話,透過鋼琴卻能抒發。

黃時為15歲考上美國柯蒂斯(Curtis)音樂學院,接著赴耶魯大學進修取得碩士,曾師承鋼琴家魏樂富。

除了大賽規定範圍內的指定曲外,她為這次比賽準備了俄羅斯作曲家穆索斯基的「展覽會之畫」、蕭邦協奏曲、貝多芬奏鳴曲及巴哈等。

伊麗莎白女王音樂大賽始於1937年,最早以比利時小提琴家及作曲家伊薩宜(Eugene Ysaye)之名命名。去年,台灣小提琴家曾宇謙在大賽中獲得第5名佳績。

伊麗莎白女王音樂大賽共有聲樂、作曲、鋼琴、小提琴4項競賽類別,每年採一項舉行,今年為鋼琴,明年為聲樂,2015年則為小提琴。競賽首獎獎金為2萬5000歐元,並可獲演出機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