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以iPS細胞研究癲癇有突破

【新唐人2013年05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3日專電)日本媒體報導,福岡大學及慶應大學的研究團隊成功地從難治性癲癇症患者皮膚研製出iPS細胞(俗稱新型萬能細胞)找出發病機制,堪稱創舉,將有助於開發新藥。

這項研究成功發表於2日刊登的英國醫學雜誌電子版。

福岡大學癲癇分子病態研究所教授廣瀨伸一與研究員日暮憲道,和慶應大學教授組成研究團隊,從臨床少見的難治性癲癇綜合症Dravet症候群(又稱嬰兒嚴重肌陣攣性癲癇症)患者皮膚製出iPS細胞

研究團體將iPS細胞分裂為神經細胞,再將這細胞加入SCN1A基因影響神經細胞時會發出螢光的蛋白質,以追蹤找出受SCN1A基因影響的神經細胞。

分析神經細胞電流活動之後得知,這種癲癇症患者神經細胞比健康人的神經細胞活動少、功能較低落。

Dravet症候群因重度發作,所以會出現智能障礙、運動障礙的情況。

先前利用老鼠進行實驗得知,這種症狀是影響腦部電流神經細胞功能的SCN1A基因有異常情況,但要利用人體的神經細胞做直接確認的話,難度很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