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工廠訂單減幅 7個月最大

【新唐人2013年05月04日訊】(中央社台北3日電)國3月工廠訂單減幅比預期大,主因經濟日益降溫,使得對金屬、採礦設備和軍用物資的需求減弱。

國商務部今天公布,3月工廠訂單銳減4%,創去年8月以來最大減幅,前月經下修後增加1.9%。彭博社調查58名經濟師的預估中值為訂單減少2.9%。

企業界正感受到歐洲、亞洲和美國成長趨緩的效應,而美國加稅和聯邦預算全面性刪減則已限縮民間消費。不過隨著就業轉強,製造業為今年下半年需求預計好轉作準備,接單情況可能會有起色。

紐約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經濟師杜葉(Bricklin Dwyer)在數據揭曉前表示:「隨著財政逆風減弱、全球需求開始回穩,我們確實預期製造業會在下半年反彈。這波低潮反映的是財政緊縮衝擊和海外市場疲弱。」

彭博社調查統整的預估值,介於減少4.5%和增加0.2%之間。美國商務部是將2月數值從原公布增加3%修正。

今天這份報告顯示,耐久財訂單在3月減少5.8%,減幅為7個月來最大,主要因素是商用飛機需求減弱。這和上週美國商務部公布減少5.7%相去不遠。耐久財是目標壽命3年以上的產品,占整體製造業需求剛好過半。

時常起伏不定的商用飛機訂單銳減48.3%,和2月暴增86.4%大異其趣。波音公司(Boeing Co.)上月公布,3月接獲39架飛機訂單,遠低於前月的179架。

在今天的報告中,排除運輸設備的工廠訂單在3月減少2%,2月則是減少0.7%。

石油和食物等非耐久財訂單減少2.4%。由於這些訂單未經通膨調整,可能反映的是物價變動而非需求變化。

排除飛機和軍事裝備的資本財訂單增加0.9%,前月則是銳減4.8%。本數據是衡量未來企業投資的指標。

這類財貨的出貨提升0.5%,前月則是增加1.8%。本數據用於計算國內生產毛額(GDP)。前述數值比上週耐久財報告中的0.3%和1.2%還高,代表第1季企業投資可能會略為上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