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外銷競爭激烈 盼台幣貶值

【新唐人2013年05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4日電)國際鋼鐵市場產能過剩,各鋼鐵生產國無不設法強化外銷去化產能,中鴻鋼鐵總經理金榮成表示,面對各國競爭,盼政府強化新台幣貶值力道,助鋼鐵產業競爭力。

金榮成表示,根據統計,全中國大陸今年 3月每天鋼鐵產量高達210萬公噸, 4月時更增加到213萬公噸,市場非常清楚,當大陸每天鋼鐵產量超過200萬公噸時,對鋼鐵市場將造成災難。

金榮成指出,大陸許多小型鋼鐵廠冒出來,推升年產量高達 9億公噸,當大陸國內市場無法消化這些產能時,約有2.5億公噸必須藉外銷去化,影響週邊日本、南韓、台灣等同樣有鋼鐵產品外銷的國家。

他分析,當他前往東南亞了解鋼鐵市場行情時,深深體會台灣的鋼鐵產品外銷所遇到日幣與韓幣強力走貶、大陸藉外銷退稅去化過多產能等強大競爭壓力,他們的產品賣得相對便宜,台灣的產品當然也希望藉由貶值來增強競爭力。

他強調,他也能體會政府穩定貨幣匯率、不會劇升劇貶的苦心;因為日本的鋼鐵商同業透露,雖然日幣走貶有利外銷,但進口物品就昂貴許多,例如居民日常生活的電費壓力非常大,明顯感受匯率一刀兩刃的威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