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農族:抓豬文化 叫聲撼祖靈

【新唐人2013年05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4日電)台東縣延平鄉布農族射耳祭今天進入重頭戲抓豬競賽。鄉長胡榮典說,抓豬是一種文化,殺豬是撼動祖靈,叫聲越大祖靈越感動。

布農族射耳祭傳統抓豬競賽,引起動物保護團體批評,台東縣延平鄉射耳祭今天下午抓豬競賽如期舉行,吸引觀光客,動保人員也到場關切。

5個村落、5頭豬,各村落選派5名曾經獵過2頭山豬的選手參加。競賽規則,一個村落抓一頭豬,綁好扛到裁判前,時間最短的優勝,裁判看過後,這頭豬就可以扛回各部落,殺了將豬肉送給村民分享。

胡榮典對於動保團體日前的批評,當場「發飆」說,「抓豬是布農族傳統文化,不是虐待動物」,過去原住民貧窮,有養豬的會殺豬和族人分享,或是當做送禮物,因此抓豬的技巧很重要。

胡榮典說,在慶典中殺豬是為了感動祖靈,告訴祖靈慶典開始、今年豐收,同時代表哀傷離開,因此豬的叫聲越大、祖靈越感動。

胡榮典氣憤的說,在山上的羌叫山羌、山上的豬叫山豬,如果原住民文化沒有了,只好回到山上,所以「我們的名字將來會改回山地人」,5年後原住民文化就消失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