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錢竄 彭淮南籲貨幣政策協調

【新唐人2013年05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印度諾伊達4日專電)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今天在亞洲開發銀行年會發言,呼籲先進國家與新興經濟體進行貨幣政策協調,以改善短期資金四處流竄,導致全球金融體系不穩的問題。

亞洲開發銀行(ADB)3月曾指出,2013年亞洲面臨美國經濟成長低於長期趨勢、歐洲經濟續呈疲軟、不確定的日本財政與貨幣政策效果等3大全球性風險。

亞銀第46屆年會今天開幕,彭淮南以理事身分出席下午的第1次商務會議發言指出,相關問題恐對區域穩定帶來更大風險,不宜輕忽。

先進國家經濟不振,政府債務比偏高或受自動減支影響,財政政策可運作空間有限。彭淮南說,先進國家因此相當依賴貨幣政策,創造十分寬鬆的貨幣環境,拉抬股價、房地產巿場和通膨預期;並使本國貨幣貶值,以提升有效需求、刺激成長。

但他說,「主要國家採極度寬鬆貨幣政策的強心針做法,並不能真正解決沉(苛)已久的經濟問題。」

他認為,主要經濟體採性質相同寬鬆貨幣政策,使本已偏高的全球流動性更泛濫,也使十分脆弱的全球金融體系更不穩定。全球外匯巿場因短期資金四處流竄,各國匯率隨之大幅波動。

首當其衝的亞洲新興經濟體飽受國際資金流進流出威脅,匯率跟著波動。尤自去年底以來,主要國際貨幣波動幅度很大,新興經濟體的匯率面臨龐大壓力,也引起國際社會發出對美元競貶的警告。

他強調,全球金融巿場相互依存度日增,主要國家採十分寬鬆貨幣政策,會產生鉅大負面外溢效果。他強調,各國不宜各自為政,「先進國家與新興經濟體應進行貨幣政策協調,以促進區域乃至全球經濟金融穩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