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綠金」 臺南籌闢毛豆專區400頃

【新唐人2013年05月05日訊】社區廣角鏡(290)去年全臺毛豆外銷產值,創19年來新高,超過21億元,主要外銷日本,被農民喻為「綠金產業」。臺南市農業局規劃了400公頃毛豆生產專區,打造綠金產業。

毛豆含豐富的營養價值,在日本很受歡迎,農會更推廣相關製品,如毛豆麵、毛豆米粉、毛豆冰淇淋等,受到消費者的喜愛。

民眾:「吃得到毛豆的顆粒,吃起來口感很好,不會太甜。」

毛豆田裡,大型的毛豆採收機,緩緩的前進採收毛豆,毛豆主要產地在高屏,因毛豆經濟價值好,臺南地區正規劃生產專區。

臺南市農業局科長吳心浩:「高屏種植毛豆的基地,是臺糖的土地,政府已經規劃,那邊要做高屏大湖的水庫,將來那邊土地會淹沒,我們外銷毛豆的部分,在日本還是有那麼多的需求,所以,我們想到新市、善化是一個非常好的地點。」

毛豆農鄭丁福:「主要較集中的話,機器採收,因為現在都用機器採收,人工較少。」

政府為活化農地,鼓勵年輕人務農,今年開始調整休耕政策。

臺南市農業局科長吳心浩:「政府現鼓勵種植作物,你沒有種植作物的話,就只能休耕一期,另外一期不能領錢,假設你種植毛豆的話,政府每公頃會補助你3萬5千元,所以就會有5萬5千元的收益,所以,對農民來收非常有幫助。」

農業局表示,種植毛豆不但可以增加農民收益,對土壤也有幫助,希望能找回以前臺南綠金產業的榮景。

新唐人亞太電視史進旺台灣臺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