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昆明出大事 數千人示威抗議中石油煉油

【新唐人2013年5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中國「五四運動」94週年紀念日,成都、昆明、上海民眾早前透過手機、互聯網等,呼籲民眾在這特別日子上街,抗議當局在當地興建導致環境污染的項目,當天昆明市民舉行大規模示威,網上消息指,有上萬人湧上街頭,高舉標語和橫幅,反對興建煉油廠,污染當地環境。

5月4日,中國網民上載大量圖片和發布消息,指當局不顧市民反對,堅持批准中石油在昆明安寧興建PX石化項目。昆明民眾不再沉默,開始散步抗議抵制昆明安寧1000萬噸煉油石化工程。

當地網民爆料說,當天下午1點半左右,大批市民成功在南屏街昆明百貨公司門口聚集,之後以散步形式示威抗議,人數約有逾萬人。但官方聲稱只有200人。

網民指出,示威民眾以青年居多,他們戴著口罩,高舉標語和橫額,高呼「保衞美麗家園,PX滾出昆明」、「我們要生存健康」等;也有人打出橫額,上書「安寧煉油,別把我們的家園變成煉獄」等口號。還有不少人帶小朋友參與,最小的示威者不到十歲,舉著“叔叔阿姨給我乾淨的空氣”的標語再在廣場上抗議。

示威者批評當局黑箱作業,未有完成任何環境評估報告,就興建污染項目。他們主要訴求是:不讓旅遊大省變污染大省,別為了一時的發展,破壞子孫賴以生存的根基!

當局出動大批警察到場戒備,一度與民眾對峙,最終示威者和平散去。市民表示,如當局不將該項目遷出昆明,將會繼續發動全民抗爭活動。

據了解,昆明安寧煉油廠由中石油投資興建,位於昆明西郊30多公里的安寧市,屬中國經緬甸輸送石油氣回國的主要配套工程,項目總投資約185億元人民幣,2010年動工,預計年產成品油780萬噸。環保人士指,該項目勢對昆明構成污染,令當地癌症至少增加400%。但是,昆明當局未因民眾示威而作出任何回應。

成都民眾抗議抗議興建石化廠

此外,四川成都民眾原定5月4日在川大附近的九眼橋集會,舉行遊行示威以抗議彭州興建的石化廠,當天大量警察在此戒備,現場除大量警車外還有急救車、消防車等。市民說,一些過路人或休閒人也被強行拉上警車,市民的集體健身活動也被禁止。此外,許多維權人士也被警方控制,包括成都“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等。

據網絡消息,因彭州新建石化廠投產後污染將危及成都市民的健康,為防止市民今天在九眼橋頭舉行抗議示威,學校上課,單位上班,早上7點通往九眼橋頭所有路段隨處可見特警、武警、交警、民警、協警……

上海千民政府門前示威

同時,上海松江區有數千市民昨日遊行至政府門前示威,抗議一間投資近十億元人民幣的電池廠落戶該區,擔心電池廠投產後會污染當地水源。

現場網民指,民眾自發在當地一廣場集合後,一起散步至松江區政府門口靜坐。示威者中亦以年輕人較多,許多人打著自己印製的標語,要求官員出面解釋。當局調動數百警察到場,並與民眾發生推撞。

維權名人被迫外出旅行

當天,博訊新聞網則報導說,中國各大城市警方高度戒備,成都、杭州、重慶、上海、北京、武漢等地的廣場、公園等公共場所聚集地,都部署大批武警公安戒備。一些網絡知名人士都被公安勸喻不要舉行抗議活動,有維權知名人士被迫外出旅遊,有人甚至「被失蹤」。但在北京、武漢等市,仍有訪民零星抗議。

環保運動助推翻極權

近年來,中國民眾以環保為訴求的大規模群體抗爭此起彼伏。中國媒體人王以超對香港《蘋果日報》表示,近年爆發的反對PX項目示威,是針對政府公共決策問題,任何壓制行為都將進一步分裂社會。

台灣學者認為,這種無領袖的公民抗爭運動,與不少極權國家地區走向民主過程發生的抗爭相似,這些國家地區的環保運動,最終都演變成反對或推翻專制獨裁的助推劑。

流亡海外的作家鄭義則指,環保運​​動是從西方工業化國家開始的,上世紀中葉西方環保運動如火如荼,各種反政府示威此起彼伏。那時中共當局幸災樂禍,把西方面臨的生態危機視為資本主義黑暗面大暴露,現在中共面臨同樣窘狀,要自食其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