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地:一江死豬向東流

【新唐人2013年5月5日訊】 沙逼北京,猪投上海

今年一月,央視《新聞一+一》報道:「一百四十多萬平方公里霧霾籠罩,八億以上人口受到影響,這樣的天氣還要『霾』多久?」中國中東部的大部分地區被霧霾籠罩,全國七十四個監測城市,有三十三個城市的空氣質量已經達到嚴重污染的程度。

三月一日,深圳《晶報》刊登《霧霾再襲沙逼北京》,副標題為「氣象部門預測,兩會期間北京將有輕度霧霾」。「沙逼北京」一語雙關,用諧音痛罵北京當局,網絡為之沸騰。三月四日,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提醒公眾必須高度警惕霧霾的危害,霧霾污染威脅人體呼吸系統、腦神經系統、心血管系統,特別是會導致肺癌。

自三月四日起,浙江《嘉興日報》連續對當地的死豬處理情況進行報道:「自從去年公安部門加大病死豬市場的打擊、取締力度後,沒有人再來收購死豬,所以今年病死豬『拋屍』的現象比往年更嚴重。」但這並未引起當局重視。嘉興全市每年出欄生豬數量約為四百五十萬頭,按照當地畜牧部門的說法,生豬的正常死亡率約為百分之三,現有的近六百個處理池根本無法滿足對死豬的處理需求。

三月七日,上海松江網民「少林寺的豬一九八六」發佈漂浮在江面上的大量死豬的照片:「這就是我們喝的水!黃浦江上游橫潦涇段一級水源保護地,江裡到處可見動物的屍體,附近惡臭連連,不知道我們的有關部門在幹嗎!這種事情已經不是一次兩次了,我們的有關部門總是無動於衷。」

各大媒體開始關注死豬事件,「沙逼北京」終於有了下聯:豬投上海!

上海水質之謎

三月八日,黃浦江水源保護區漂浮大量死豬的惡性事件引爆輿論,死豬不怕開水燙的上海地方當局才開始組織打撈死豬,九日聲稱漂浮死豬尚未對當地飲用水的取水安全造成大的影響。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諷刺說:「請你猜個謎:什麼時候在一座主要城市的水源供應地發現二千八百一十三頭死去和腐爛的豬卻不是一個公共健康問題?答案:當這件事發生在中國的時候。」截至十四日,上海當局共打撈死豬七千五百四十五頭。環保部部長周生賢表示:「水質由上海環保局加密監測,到目前沒有發現水質超標的問題。」

死豬從何而來?三月十一日,上海當局發佈最新消息:「經相關核查,初步確定這些死豬來自浙江省嘉興地區。」新浪網在嘉興當地生豬產地新豐鎮竹葉村探訪,當地村民告知記者:「死豬由政府統一上門回收處理,我們不會扔到河裡」,村民懷疑有人在松江當地傾倒死豬。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無人問責

據二○一一年出台的《嘉興市人民政府關於加快推進嘉興市生豬產業轉型升級的實施意見》,和二○一二年公佈的《南湖區生豬養殖禁養區、限養區劃分方案》,「病死豬的無害化處理由政府埋單,農戶無需出錢。如果農戶家離處理地點太遠,還可以打電話,農經部門會上門清理回收。」政策總是美好的,執行總是走樣的:儘管當地政府明文規定「上門回收、免費處理」,但事實上,由於鄉鎮獸醫站普遍存在人手不足的情況,很多時候,面對農戶打來的報告電話,獸醫站會讓農戶自行處理。「像我們自覺一些的,就在地裡挖個坑埋了,那些不自覺的就隨手往河道裡亂扔。」

三月十三日,上海向嘉興提供了十四個死豬耳標,其中一個耳標涉及的養殖戶承認隨意拋棄死豬,已被立案。《嘉興日報》三月四日就開始報道病死豬「拋屍」的現象,為何嘉興當局和上海方面視若無睹?農業、獸醫站、環保等相關部門該當何罪?可以肯定,事件的最終處理結果,無非是抓幾個倒霉的養殖戶。如果順藤摸瓜、真抓細查,恐怕上海、嘉興的行政部門都得癱瘓。這就是「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中國特色。

上海死豬事件未了,陝西又傳來「渭河沿岸出現三十多頭死豬」的消息!這正是:豬投上海何時了,死豬知多少?渭河昨夜又東風,松江不堪回首月明中。規章制度應猶在,只是豬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死豬向東流!

「猪江」折射出潰爛的制度和公德

任何國家和地區都難免有病、死豬,像中國這樣毫無公德心、監管如此乏力的情況,可謂舉世罕見,這是長年洗腦、一切向錢看的價值觀和公民教育缺失導致的惡果。潰爛、病變的死豬,折射出的是潰爛、病變的人心和制度。

一九二七年梁啟超在給女兒的信中即預見了中共崛起的後果:「到他們的計劃全部實現時,中國全部土地變成沙漠,全部人民變成餓殍罷了。」(《與令嫻女士等書》)

梁先生不幸而言中了:中國大陸迄今荒漠化土地總面積為三百五十七萬平方公里(馬光等編著《環境與可持續發展導論》,科學出版社,二 ○○○年二月),三年大饑荒餓斃數千萬人!

公眾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告訴媒體,企業通過滲坑、滲井排放污水的案件,已有多起被環保部門查實。除了工業排污,還有一些北方農村,將生活污水排入滲坑,讓污水自然滲入地下,這樣的方式甚至還被當做一種污染處理辦法。在西南地區,也有企業通過溶洞等特殊地形排污的違法記錄。

中國地質科學院水文環境研究所的報告顯示,華北平原淺層地下水綜合質量整體較差,且污染較為嚴重,須經專門處理後才可以利用的V類地下水佔百分之五十六點五五。環保部二○一一年十月二十八日發佈的《全國地下水污染防治規劃(二○一一──二○二○年)》顯示,二○○九年,經對北京、遼寧、吉林、上海、江蘇、海南、寧夏和廣東等地六百四十一眼井的水質分析,水質Ⅳ──V類的佔百分之七十三點八。

所謂中國模式,就是停止政治改革、不顧人權、一切唯GDP是從,用經濟發展獲取合法性。然而,資源畢竟是有限的,有些資源破壞了就很難、甚至無法再生。從沙逼北京到豬投上海,從毒空氣、毒水、毒牛奶到星羅棋佈、觸目驚心的癌症村,環境污染、食品安全發展到今天積重難返、無毒不有的地步,已經宣告了所謂中國模式的破產。

權貴、精英紛紛移民或將資產、親屬轉移海外,自己隨時準備「跑路」,而完全孤立的草民則聽天由命,這就是中國悲哀的現狀。如果大多數人還是抱著「別人去抗爭、自己搭便車」的心理,子孫的未來將毫無指望。

文章來源:《爭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