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火:港人這次為何要發起「抗捐運動」?

【新唐人2013年5月5日訊】 與上一次汶川地震中香港人發起的聲勢浩大的募捐行動相比,這次面對雅安地震時,港人卻出奇地冷靜!這是為什麼?

記得2008年「5.12」汶川地震時,港人面對內地同胞家園盡失、滿目瘡痍的悲慘景象,紛紛被深深打動。僅在短短數天之內,香港各界就募得捐款逼近10億元。那可以說是香港近數十年來一次破紀錄的賑災行動。

而面對這次雅安地震,當港府宣佈準備捐出一億港元的時候,立法會卻有68.29%的議員投票「反對動用公帑」,許多議員也公開表示不會捐款,支持捐款的僅有7.32%。反對捐款的理由主要是:大陸地方官員挪用港人的善款相當普遍,過去5 年,許多香港人已經看透了內地官僚體系的運作本質,2008年港人總共捐出了超過100億,幾年後,各地媒體陸續揭發地方政府挪用捐款,先把政府辦公大樓建得美輪美奐,更有官員用賑災款購置豪華越野車,甚至有香港政府監管興建的學校,被拆卸後再賣給發展商牟利,凡此種種,無不叫善心者心灰意冷。對此,有香港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憤怒地表示,讓啟用不到兩年的這所學校拆遷重置,無異於白白浪費了香港納稅人的錢。4月26日,中共喉舌香港《文匯報》發表了一篇火藥味濃烈的極左社論稱,「抗捐就是反中央反民族」。《文匯報》如此上綱上線,無異於嚇唬港人:港人只有捐的自由,沒有不捐的自由!

採訪過內地災難新聞的同行都認識到,有內地行家粗略統計過,我們每捐10元善款,當中有1元用到災民身上,已算是相當不錯。善款以各種形式被挪用,內地民眾已司空見慣,曾經有一位內地富豪私底下跟筆者說過,在他們富豪圈子裡,絕少人自願捐錢做善事,因為他們心裡都清楚知道,捐款都要經過政府統一管理,最終善款落到貪官口袋裡,然而大家都心照不宣。

至於「援建的中學被拆除」,這一事實也令港人尤為失落。那所港人命名的紫荊中學原為綿陽民族初級中學,「5.12」地震發生後,教學樓嚴重受損,港人聞訊,立刻由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緊急援助了200萬元港幣,並爭取到特區政府補助200萬港幣,加上當地綿陽市政府投入重建資金256萬元人民幣,在原址建成教學樓2937.1平米。

事後,綿陽當局在回應香港人的質疑時辯稱,原校園狹小,學校教育教學無法正常開展,應師生和家長迫切要求,才投資7000萬元異址遷建。但這個理由是說不通的。因為提升災區辦學環境的規劃是在此之前,而商業開發項目卻在這之後。據說背後真實的原因是,這所建成的中學教學樓正好擋住了政府的政績工程—— 「涪城萬達廣場」 這一地產項目的施工進展,所以當地政府部門決定拆除。這就是被外界指為「學校為商業開發讓路」的典型事例。

當然讓港人感到氣憤的遠不止於這一件事。據報導,汶川地震災後重建中,部分單位違規建設豪華辦公樓現象屢屢頻發。災區三台縣最大的一間單人辦公室面積達66平方米,超出國家規定的縣級直屬機關科級幹部使用面積9平方米標準的6.3倍。而災區學校的建設卻存在偷工減料的現象。當一筆筆捐款飛奔而去,汶川各地方政府的豪車升級了,辦公樓奢華了,官員們的腰包鼓起來了,而難民們今天的日子依舊窘迫。此時,豪華辦公樓在山窮水盡的災區現身,因此就顯得分外刺眼。眾所周知,人們捐錢的目的是用於抗震救災,而不是違規豪華辦公樓。要知道,汶川已不只屬於汶川人民而是屬於全中國乃至全世界紛紛關注的目光。誰願看到自己的捐款,變成政府豪華辦公樓的一磚一瓦?那些拔地而起的豪華辦公樓不僅嚴重傷害了所有捐獻者的善良意願,而且更失去了所有國人曾經的信任和支持。

《第一財經》記者調查後發現,有不少省份將紅十字會、慈善會、公募基金會合法接收的社會捐贈資金轉入了政府的財政賬戶;有的省份甚至將紅十字會、慈善會和公募基金會接收的定向資金也強行轉入政府的財政專戶。 

有的省份雖然沒有收走紅十字會、慈善會和公募基金會所接收的社會捐贈資金,但是,政府在緊急階段購買物資的費用、到災區開展救災活動的費用、蓋活動板房的費用、安置災區兒童的費用、災後重建的費用,有相當一部分都是由紅十字會、慈善會和公募基金會買單。 

另據報導,著名藝術家方力鈞在向外界披露,在2008年的汶川地震中,有一百多藝術家義拍款項8358.896萬元,定向捐給青城山市,所有工作公開進行。但時至今日,青城山有關部門竟稱沒收到,這筆善款不知所終。如此結果令人心寒!八千萬元,可謂是一筆不小的數字。義款下落,目前依然是一筆糊塗賬。地方官員有法不依,一切行動以部門權力與部門利益為中心的現象在內地似乎早已習慣成自然。一些地方政府把民間組織募集的捐贈資金也席捲而去。而民間組織更無法向捐贈者和公眾交待捐贈資金的使用情況和使用效果,這便直接削弱了民間組織的社會公信力。

2012年5 月5日,四川綿竹5.12地震重災區的一百多位遇難學生家長,到政府和教育局請願,要求解決校方責任險問題,同時要求當局公開多位正副鎮長因涉嫌侵吞救災善款被抓的案情。學生家長告訴記者,鎮政府開設的捐款賬戶,收到三億元善款,七成被貪污。

官員貪污地震捐款已非首次,2012年11 月,汶川縣縣委副書記、縣長張通榮就已因貪污地震捐款被捕。一場地震,給國家和人民造成了巨大災難,卻給貪官張通榮們造就了無數的斂財機會!據去年11月 8日《南方都市報》報導,張通榮利用銀杏鄉震後安置房工程特許權,受賄近500萬元。在雁們鄉威州中學重建場地平整工程中,又受賄多達兩千多萬元。這個 09年3月擔任汶川縣縣長的張通榮,竟把海內外捐助的數億資金當作他自己的一次千載難逢的發財良機。

2008 年「5.12」汶川地震後, 據民政部報告稱,截至同年9月4日,全國共接收海內外社會各界捐贈款物總計593億元,但其後四年來,未見官方公佈地震捐款數額。多年來,政府部門就是這樣從來不向社會公眾公佈每一筆善款用在何處,公眾更無從瞭解自己的捐款是否真正送到了災民手中。這期間,捐款被濫用,甚至貪污的情況,時有所聞,但官方一直低調處理。對此,網民只能無奈地呼籲:「汶川的那些貪官們,你們能給災民,留點錢嗎?」而對此倍感無奈的香港人更只有祈禱:多麼希望讓我們的愛心可以傳達到他們手中,而不是在半途就煙消云散……造成至少七萬人遇難,其中包括約六千名學生,經濟損失達數千億元,各地紛紛捐款相助,數月後,現在不僅香港人對募捐表現冷淡,內地人也不再對捐款積極響應了。雅安地震之後,深圳紅十字會在街頭募捐,但許多路人見此寧可繞道而行。因為很多市民認為,捐錢等於是在養郭美美。試想,當年的一個90後的女孩子,何以做到經理的職位?人們從她炫富的照片上看到,奢華的5、6個愛馬仕包,買一個都要二、三十萬人民幣,此外她還擁有漂亮的名車……這不由令人從郭美美而聯想到紅十字會內部的領導或更高的領導都貪到什麼地步了!中國紅十字會不僅在微博上收到了滿屏、滿屏數以幾十萬的「滾」字,而且在汶川地震救災中也被爆出種種醜聞。我們從網上瘋傳的那張路人見到捐款箱都避而遠之的圖片中,就足以證實,現在大陸民眾對所謂紅十字會的信任度已跌到多麼深不見底的低谷!

最近一則網上瘋傳的新聞更令人驚訝不已。4月25日,央視網編導兼主持人「央視淇兒」 轉發了搜狐午間快遞:紅十會發言人放出猛言,要重新調查郭美美事件!沒想到郭美美收到戰帖後,立即發出聲明:「只要紅十字會敢動我一根毫毛,我立即公佈紅十會很多不為人知的貪污內幕!資料我已寄到美國,有膽的你們放馬過來… !求證」,而同一天26日傍晚,紅會秘書長王汝鵬突然在其微博上披露,紅會沒有任何人說要重查郭美美,社監委目前也沒有決定要重查郭美美。此番前後矛盾的發言,再度引起輿論嘩然。有許多網友說,目前這種紛亂的局面說明了紅十字會內部的嚴重分裂,而且也顯示中國紅十字會領導層的心虛。

賑災捐款的被挪用,充分反映了大陸的無良貪官沒有底線的貪慾,正挑戰著我們的良心底線,同時也震垮了人民對社會的最後希望!在中國,基本道德的全面崩潰,正是今日空前絕後的大陸世相。

前不久從一個圖片新聞中發現,好在香港人這次倒是學聰明了,他們不捐錢,而只捐實物,而且不通過當地紅十字會或當地「有關部門」的轉手,而是直接開著一車車滿載的貨物送達當地,並就地分發到一個個災民的手中。此舉充分顯示出,港人的「抗捐運動」與災區的災民無關,而與港人普遍不信任大陸官方,強烈質疑善款的監督管理息息相關。

文章來源:《民主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