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多元媽媽 訴說同一種母愛

【新唐人2013年05月05日訊】(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5日電)紀錄短片「無所不在的愛」今天首映,導演周旭薇說,母親的樣貌多元,母愛卻只有一種,那就是提供溫暖、保護和照顧的愛。

內政部今天在台北市中山堂堡壘咖啡廳舉行102年母親節慶祝活動,播放由國片「推手」副導演周旭薇所拍攝的紀錄短片「無所不在的愛」,11位素人媽媽、父兼母職的爸爸參與演出,總統馬英九、內政部長李鴻源等人全程觀賞。

影片主角和家人們今天齊聚現場,不少媽媽們看著影片,不禁熱淚盈眶,無論是寄養家庭媽媽、新住民媽媽或隔代教養的阿公,都在扮演「母親」的角色。

年輕、未婚且沒生育過的廖珮雯是內政部北區兒童之家保育員,負責照顧遭受家暴、性侵的孩童。她說,一開始孩子會認為她是來管他們的,經過深入相處,居然有高中生下課回來喊她媽,令她感動。廖珮雯說,這份工作就是要讓這些孩子有愛的感覺,協助他們重新立足於社會。

因媳婦過世、兒子失蹤,莊雙仁從17年前肩負起照顧2個孫子的責任,一手包辦煮飯洗衣等生活大小事。他感嘆說,「我的青春都浪費了,但無怨無悔,只要2個孫子聽話」。

周旭薇說,這部影片要表達的是,母親的樣貌可能很多元,但母愛只有一種,那就是提供溫暖、保護、照顧和安全的愛,這是不變的道理,「這樣的愛,滋養我們長大成人,在我們最無助時,母愛是最後的安慰」。

同是人母的周旭薇說,拍攝這部片子對她來說意義非凡,她的女兒今年第一次離家出外求學,但她對女兒的愛,一天都沒有改變,發現原來母愛這麼堅強,因此,她更佩服有這麼多人,用堅定的愛,愛別人的孩子,視如己出。

做為一位母親,周旭薇的體會是,孩子在成長過程能充分享受母親的愛,成年後會是懂得愛和付出的人。她說,辛苦的母親需要支持和鼓勵,並期盼每一位母親都能成為快樂的母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