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圈子內再平衡」拒江系 醞重大人事變動

【新唐人2013年5月5日訊】去年中共十八大習近平正式上位,隨後他的幕僚班子就一直是外界關注的焦點。近日,有觀察人士總結,習近平上任後,從政治方面已經進行了四輪「再平衡」。第五輪「再平衡」正在緊鑼密鼓的進行中。

習近平前四輪「再平衡」

最新的香港《開放》雜誌透露,3月18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會議上,中南海最高層宣布了重大決策決定、緊急應變、軍事國防、經濟及外事五大核心決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職責和職能。5大核心班子中,習近平擔任4個小組組長,李克強擔任經濟領導小組組長及4個小組副組長,新任中共國家副主席的李源潮擔任了其中4個班子的副組長和3個組的辦公室主任。

由於中共兩會期間李源潮並沒有進入常委,如今李源潮卻兼任多職,並扮演重要角色,其權力甚至超過了3名中共政治局常委,因此外界熱議不斷。

署名牛淚的文章說,在構思如何解讀習近平上任以來的人事調整時,他發明了「政治再平衡」這個詞。牛淚在文章中指出,如果拋開外交層面的再平衡不提,僅從國內政治考慮,習近平上任以來已經進行了四輪「再平衡」。這四輪「再平衡」,分別是:「黨派力量再平衡、家族政治再平衡、左右派系再平衡,和武裝力量再平衡。」

習近平的第五輪「再平衡」

牛淚認為,習近平第五輪「再平衡」正在緊鑼密鼓的進行,命名為「習近平圈子內的再平衡」。這輪平衡有個突出特點,就是以習近平為中心進行。在這輪平衡中,被提拔的重要人選,幾乎都是習的故交舊知;所安排的崗位位置,幾乎都是黨的中樞核心。這是習近平上任後進行的一次關鍵性平衡,謝絕了江派推薦人選,堅持安排有團派背景的李源潮擔任國家副主席。

另外,日前,香港《明報》報導說,由於今年中共兩會上王晨升任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國信辦與國新辦將面臨分家。

牛淚指出,在這輪高層人事調整中,被任命為黨的喉舌的《人民日報》總編的楊振武是習近平在河北正定縣工作時的親密同事,從1982年到1983年曾任正定縣委副書記,1983年到1985年擔任正職,這期間習近平正好在正定任職。

在此之前,楊振武曾擔任《人民日報》駐河北記者站首席記者期間,寫了一篇以習近平為人物原型的《新星》報道發布,從而幫習近平進入鄧小平視線。楊振武擔任《人民日報》總編,可以使《人民日報》更好的發揮習中央的傳聲筒作用,掌控黨內的意識形態宣傳。相信不久之後,楊振武還將會接任社長位置。

楊振武的前任,蔡名照,也深得習近平信任。蔡名照曾擔任中共十八大發言人,相當於為習近平時代的到來吹響了第一聲號角。十八大后,蔡名照旋被委任為《人民日報》總編,在此期間,《人民日報》的報道風格、評論節奏都出現了積極變化,獲得了習近平和劉雲山的認可。

在這次人事調整中,蔡名照離開《人民日報》,接管國新辦崗位,全面負責中共當局的內外宣傳和外宣工作(國新辦和國信辦是一個機構兩塊牌子)。可以說,楊振武和蔡名照,一個負責黨內宣傳,一個負責黨外宣傳,已經成為習近平重塑中共意識形態的小喇叭吹鼓手。

有經驗的觀察者,只要從這兩個機構以後的輿論導向變動,就能洞察出習近平時代的意識形態走向。

另外,中辦和中央政策研究室的副主任們也在進行密集調整。中辦的四位副主任,除了胡錦濤秘書陳世炬和習近平陝西同鄉王仲田外,另外兩位已被調離,留出的位置已經由習近平所信任的下屬進入卡位,相關任命在走完組織程序后就會對外發布。同樣,在中央政策研究室內,習近平欣賞的智囊何毅亭正受重用,而習相中的另一位年輕智囊也將很快調入,亦將擔任副主任職務。

牛淚表示,以上只是習近平第五輪政治「再平衡」的一個縮影,圍繞習近平周邊的其他一些重要人事變動,正在積極醞釀安排之中。這輪變動大概還需要一到兩個月時間。然後,包括習近平周邊親信在內的中共高層,就會將工作重心集中到下半年召開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籌備上。這次全會的方針調整,將集中反映習近平的治國思想和執政思維。

不過,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指出,習李上台後,雖然對整黨方面採取一些措施,但是這些措施和地方上的一些措施的是相違背的。地方已經出現了強烈的抵制的苗頭。因此,華頗認為,按照中國目前的局面,習李要建立一個公平、公開、公正、透明的一個政治制度,真正的把權力關在籠子裏面,徹底實施憲政民主才可。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