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泛民促徹查前廉署專員禮宴京官

【新唐人2013年05月06日訊】香港民間要求徹查前廉政專員湯顯明送禮醜聞的聲浪越來越大,特首梁振英日前宣佈成立委員會檢討事件。泛民主派批評梁振英企圖矇混過關,避免調查中聯辦及內地官員,要求動用立法會特權法進行調查。

梁振英日前與傳媒茶聚時表示,他任命的「獨立檢討委員會」即使沒有法定調查權力,也可處理問題,並說不應針對湯顯明宴請的中聯辦及北京官員。

泛民主派隨後在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上提出動議,要求引用特權法進行調查,多位議員批評梁振英企圖矇混過關,避免北京和中聯辦官員捲入事件。

香港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會不會配合了梁振英昨天宣佈的檢討委員會,只是檢討而不調查,除了因為牽涉中聯辦而敏感,或者是給建制派一個下臺階。」

香港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我們要求他獨立調查,但他做個檢討制度,開這一條路來放生湯顯明,這已經是很超然若揭,他們不希望讓中央尷尬。」

香港立法會議員劉慧卿:「我想問中聯辦為何要插手我們特區的事,是否很多中資機構的人被調查,天天也要問湯顯明在調查誰各樣的,為甚麼湯顯明又帶他的朋友去公務的飯局,主席這些事我想是不會查出來的。」

動議最後在建制派反對下遭否決。泛民主派議員決定在立法會大會上繼續提出運用特權法進行調查。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