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執政黨再勝選 反對黨指舞弊

【新唐人2013年05月06日訊】馬來西亞有史以來競爭最激烈的選舉,結果基本上已經塵埃落定,執政聯盟以微弱多數再次勝選,保住了執政56年的地位。不過,這一結果一宣佈,就引來了一片爭議。敗選的反對派領導人安瓦爾也拒絕接受這一結果。他指責執政黨大選前和投票期間都有舞弊行為,“扭曲”了大選的結果。一些民眾也對執政黨再次獲選感到失望。

星期天(5月5日)舉行的馬來西亞大選,到目前仍在計票,但首相納吉布領導的國民陣線執政聯盟已經獲得議會112席,超過全部222席的一半。

馬來西亞選舉委員會主席阿卜杜:“執政聯盟112席,反對黨聯盟共58席”

雖然獲勝,納吉布正面臨壓力要改善執政記錄。2008年上屆選舉時執政聯盟就已經失去了議會2/3的絕對多數。而本次選舉執政聯盟受到更強挑戰。

這次大選堪稱馬來西亞史上競爭最激烈的選舉。在馬來西亞的1300多萬選民中,執政聯盟和反對黨聯盟都有自己堅定的支持者,

執政聯盟的堅定支持者主要包括國民陣線黨300多萬黨員、政府公務人員,東馬沙巴州和沙撈越州的原著民,和分佈在鄉村的馬來人。反對黨聯盟主要得到華人、各族裔城市中產階層的支援。

反對派領導人安瓦爾,指責執政黨在大選前和投票期間舞弊,「扭曲」了大選的結果。

馬來西亞當局表示,這次選舉共有18名外國選舉監察員獲准監察選舉過程,另有國內17個非政府組織的1200人參與選舉監察工作。

選舉委員會表示,本屆大選的投票率高達80%,創下歷屆大選最高投票率。

新唐人記者李貝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