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舞動天堂之美 紐約名流盛讚神韻

【新唐人2013年5月6日訊】新聞週刊(369)舞動天堂之美 紐約名流盛讚神韻:演出盛況空前,觀眾冠蓋雲集,名流慕名而來。

一、焦點話題

舞動天堂之美 紐約名流盛讚神韻

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二零一三年四月份在紐約林肯中心大衛寇克劇院進行了七天共十一場演出,演出盛況空前,再創佳績,十一場的演出均滿場,兩個週末當中的七場更是超級爆滿。每場演出的觀眾都是冠蓋雲集,各界社會名流紛紛慕名前來。他們不僅對神韻的藝術呈現讚不絕口,對被神韻所展示的文化內涵深深折服,他們有的表示,從神韻當中看到天堂之美,有的認為,神韻引領了時尚潮流,還有不少人說神韻是未來的希望。我們一起去回顧一下這個盛況。

「神韻熱」在紐約主流社會一再升溫,神韻美名口耳相傳,神韻在大衛寇克劇院的演出,每場都是冠蓋雲集,華爾街富商、名媛、世界知名藝術家、國際名牌時尚公司總裁、設計師等慕名紛至遝來。神韻紐約藝術團在紐約林肯中心演出的劇場大衛寇克劇院,是以紐約首富、慈善家大衛・寇克之名命名的,4月25日晚,大衛・寇克本人也來到劇場觀看了當晚的神韻演出。

著名慈善家大衛・寇克:「我喜愛神韻的服裝、富有活力的舞蹈、西方古典音樂與中國音樂的結合,讓人身心愉悅。演員的技巧非常出眾。我喜歡背景天幕上美麗的中國風光,美麗如畫。我不熟悉這種美好的藝術形式,但是絕對度過了一個非常美妙的夜晚。」

寇克先生表示,他十分喜愛神韻演出的浪漫色彩和神話般的故事:「好像神話一樣,很多浪漫的理想的元素,我超級喜歡的。」

神韻歌唱家純淨而富於表現力的歌聲讓大衛・寇克深刻印象。他特別欣賞女高音歌唱家耿皓藍的演唱:「女高音(耿皓藍)的嗓音具有非凡的力量,如此的純淨,富有表現力,非常了不起。最後的謝幕都編得很了不起,令人印象深刻。」

大衛・寇克還表示,很高興看到神韻這樣有才華的藝術團在這裡演出。

著名慈善家大衛・寇克:「我非常高興神韻這樣有才華的藝術團在這裡演出,很高興他們把中國舞帶給紐約觀眾。劇場坐的很滿,顯然很多紐約人喜歡這樣的演出。」

弗雷德里克・弗蘭克是華爾街頂級金融投資家,生物科技風險投資的先鋒,主導過一百二十五個國際公司上市,獲得過眾多美國及國際榮譽,並擔任眾多國際大機構董事及顧問。在觀看了四月二十六日晚上的神韻演出後,他盛讚神韻舞蹈家呈現出了「一種近乎于完美的奉獻」。

弗蘭克先生表示:「所有神韻演員的臉上都有一種動人的笑容,這可不容易做到!這讓人感到他們是真的熱愛表演。而我也真的是享受(他們的表演),這真是一場令人難以置信的傑作。」他還說:「舞蹈編排壯觀大氣,嚴謹得無與倫比。」「演出節奏緊湊,神韻現場音樂等一切都充滿神聖。」

花旗集團前高管詹姆斯・加爾文先生在觀看了四月二十五日的神韻演出後表示,「神韻的演出衝擊著我所有的感官,有一種非常充實的感覺。那悅耳的旋律,充滿創意的編舞和表演,絢麗多彩的服裝,還有背景天幕上那一幅幅動人的美景,讓我每一個感官都在吸收著神韻的一切。真的是琳琅滿目,讓人目不暇接!」

加爾文先生還說,神韻演出與他在中國看到的演出完全不一樣。

花旗集團前高管詹姆斯・加爾文:「無論是演出服裝的設計,中西合璧樂團演奏音樂,或是絕妙的編舞,這一切都說明神韻是一場超凡的演出,無論在視覺上,或是聽覺上,都是一台藝術的饗宴。」他並表示已經開始期待明年的演出了。

曾在喬治・布希總統就職儀式上演唱的世界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克莉絲蒂娜・方塔奈麗,4月27號觀看了神韻演出之後表示,神韻所展現的普世的傳統價值讓她心中感到溫暖,演出提升了人文藝術。她真心希望中國人能看到這場展現五千年輝煌中華文化的演出。

克莉絲蒂娜・方塔奈麗:「我好喜歡神韻。不僅喜歡其中的舞蹈,超級美麗的服飾。現在看明白了,那個表現法輪功的節目,我發音對嗎?看到法輪功代表傳統價值觀。看演出之前我不知道這一點。演出如此美麗,他們表現的是中國傳統價值,這一點很重要。讓我心中對中國人感到溫暖。這是普世的價值,我們都需要真、善,還有一個是甚麼?忍。對,這是多麼美好的理念。我真希望中國人能夠看到神韻,這場展現了五千年輝煌中國文化的演出。」

她說,神韻的歌唱家聲音十分美妙,她驚訝於歌詞中蘊涵的深義。

克莉絲蒂娜・方塔奈麗:「我很想瞭解更多,因為含義非常深,我很驚訝,曲調是動聽的民族特色,而歌詞含義深遠,人在做,天在看。東西方有很多共同的思想。我長在天主教家庭。沒想到中國人也敬天信神,相信所做的一切有神在看,這是很好的事。」

克莉絲蒂娜・方塔奈麗稱讚神韻在當今社會提升了人文藝術。

克莉絲蒂娜・方塔奈麗:「神韻反映的是宏大的美好,提升了人文藝術,我真的非常高興有機會來看。」

另一名活躍在美國舞臺上的著名歌劇女高音維多利亞・韋弗也在四月二十七日晚觀看了神韻晚會。她在許多經典歌劇中擔任主角,並曾應摩納哥皇室之邀到法國尼斯演唱,在國際音樂比賽中獲得大獎。她被神韻演出深深震撼,感動得流下熱淚。她認為,神韻歌唱家的聲音堪稱輝煌。

女高音歌唱家維多利亞・韋弗:「音樂簡直是不可思議,還有那些歌唱家們,兩位女高音真是太出色了,卓越的表演,男高音也非常好,而樂隊是最頂級的,絕對頂級!我在中場時對我朋友說,我發現自己已經滿含熱淚,因為演出實在太美了,非常動人!」

她還說,神韻歌唱家們通過歌聲來傳遞的內涵觸動心靈,非常有震撼力。

女高音歌唱家維多利亞・韋弗:「他們演唱中每個音符與詞語的配合,都非常令人感動。每位藝術家都應該感到驕傲,他們表演得太出色了。」

傳統中國樂器也給維多利亞女士留下深刻的印象。尤其是二胡獨奏,最令她感動。

女高音歌唱家維多利亞・韋弗:「尤其是那些東方樂器,非常不同的聲音,緊緊扣住人的心弦,感覺很不同。那個二胡的獨奏,我聽到最初的兩個音,淚水就湧了出來,就是這樣,我哭了起來。因為那聲音如同一個人在說話。」

神韻演出中展現出美好的傳統價值觀也令維多利亞女士難以忘懷。

女高音歌唱家維多利亞・韋弗:「忍耐,慈悲,耐心,以及博愛這些資訊一直伴隨著我。」

紐約著名建築設計大師大衛・萊博維茨四月二十五日攜太太馬凱特觀看了神韻演出後,盛讚神韻舞蹈演員技巧高超,他說:「我喜歡演員們矯捷的舞姿,還有他們超級的平衡力。」

萊博維茨太太則表示:「特別喜歡女子演員們的表演,她們貌若天仙,身著華麗的服裝,翩翩的舞步仿佛在臺上飛舞一般。特別是天幕上的人物從天上下來,出現在舞臺上,非常奇妙。」

在神韻晚會中,萊博維茨太太看到了許多天人合一的景象。她說:「神韻演出讓我們看到中國人的精神信仰,中國傳統文化與神佛的聯繫。這也讓我看到,全世界人們的精神信仰看似不同,但卻有共通之處。」她認為,神韻演出仿佛把他們帶入了一個世外桃源。

紐約國際名牌酒進出口商加布瑞爾與他的太太、《The Journal News》總裁兼發行人哈森4月27日在林肯中心觀看了第九場神韻晚會。

哈森女士表示:「這絕對是一場神奇的演出,是一場視覺和聽覺的饗宴。我特別喜歡蒙古舞蹈《頂碗舞》,那些舞蹈演員的平衡力令人驚歎。」

加布瑞爾先生表示:「我愛神韻演出。奇幻的色彩、精美絕倫的服飾。還有那奇妙的天幕,特別是《智收沙和尚》那個節目,那動態天幕的效果如此逼真,簡直讓人驚歎。」

前聯合國總部國際經濟和社會事務高級官員、經濟學家約翰・托隆表示,久聞神韻大名,終於在4月28日晚一睹神韻風采,再無遺憾。

他說:「神韻絕對的與眾不同!我很驚訝於中國古典舞所表現出的精確性和舞蹈動作的乾脆俐落,整場演出洋溢著一種不可思議的美麗和典雅。」

托隆對歌唱家的歌聲讚不絕口,他說:「不可思議!他們的聲音如此洪亮,連劇院天頂和玻璃都產生共鳴。讓我甚至有點擔心整個戲院都可能會經不住如此強大的穿透力呢。」

托隆表示:「自二戰以來,世界上很多人已經逐漸忘卻了他們自己民族的歷史和傳統。而神韻能用這樣原汁原味的古典舞來傳遞和恢復中華民族有著五千年歷史的豐富道德內涵和傳統的價值觀是非常重要的。」「不但對中國人民重要,對世界人民也重要。」

和托隆有同感的是,藝術慈善家伊莉莎白‧史黛芙熱衷於藝術珍品收藏和慈善活動,對高雅藝術的熱愛,使她對神韻情有獨鐘。

藝術慈善家伊莉莎白‧史黛芙:「這場演出實在太迷人了,幾乎到了神聖的境界。」「我認為舞蹈非常精緻典雅,不管是服飾或者舞步,那都是從天上來的。」

史黛芙認為,神韻讓她再次看見中國傳統文化的博大與輝煌。

藝術慈善家伊莉莎白‧史黛芙:「舞蹈的律動絕美無比,還有那背景(天幕)、美麗的風光景色等,讓我更深信中國人曾擁有相當博大的文化,那是非常博大精深、偉大輝煌的文化。未來中國仍將持續擁有這樣的文化。」

幾年來,神韻藝術團以超凡精湛的演出,已經積累相當的人氣和大批忠實粉絲。美國公關協會大紐約地區的副主席、著名的斯洛克公關公司總裁哈利‧斯洛克和法國太太尼克爾就是忠實的神韻迷,幾年來從神韻在紐約無線電城劇院的演出開始,一直追隨神韻晚會到林肯中心劇院。他們四月二十六日晚再次觀看了神韻演出。

斯洛克先生表示:「神韻改變了我們,改變了我們的思想,改變了我們對這個世界的看法。」

斯洛克太太表示,作為一個地地道道的法國人,她很崇拜神韻代表的中國文化。「神韻代表了一個全新的文化,她跟以前我們所知道的文化完全不同,這是一個信神的文化,不是現代的進化論的文化,神韻文化是如此的美妙而迷人,我完全被這個文化征服了。」

神韻藝術團2013年在紐約林肯中心的十一場演出已經落幕,被神韻演出深深折服的觀眾帶著美好的回憶期待著下一年神韻演出的到來。七年前在美國紐約成立的神韻藝術團,擁有三個同等規模大小的藝術團,每年以全新的節目,在全球巡迴演出。更多神韻藝術團的相關資訊和演出日程請查詢下面的網址,http://www.ShenYun.com/。

記者/姜禹;編輯/陳曉天;後製/吳慧真;配音/美音。

二、中國聚焦

《小鬼頭上的女人》慘劇延續至今

揭露「馬三家勞教所」酷刑黑幕的記錄片《小鬼頭上的女人》,和揭露2600名「被勞教少年」死亡真相的《大堡小勞教》,兩部作品的題材、內容,同時尖銳地批判了中國的勞教制度,尤其是《小鬼頭上的女人》,直接觸碰了中共最敏感的法輪功被迫害問題。5月1號,香港和台灣同步首映了這兩部令人心酸的記錄片。有評論指出,雖然影片講述的是過去發生過的事情,但實際上,這樣的迫害一直延續到現在都沒有停止過。

《小鬼頭上的女人》,記錄了發生在瀋陽市「馬三家女子勞教所」的真實故事。片中通過幾名親身經歷者描述在勞教所遭受的非人道待遇。揭露了上訪人和法輪功學員如何在反迫害的過程中,被女警察強迫蹲小號、抻刑、十字吊、懸空掛、老虎凳等酷刑折磨,甚至殘忍的被用子宮擴張器插進嘴裏強行灌食數月,被以死人床束縛,衣服被扒光,像死人一樣躺著、灌食、大便、撒尿、睡去、再醒來……躺著數月不讓洗澡、不讓刷牙,出現陰道炎症狀,還被用電警棍放電來擊打乳房和生殖器官,更被電警棍插進陰道裏電擊,還遭到往陰道裏灌辣椒面等酷刑。

《大堡小勞教》從跟蹤拍攝曾伯炎的尋訪之路開始。時光倒退至1958年,當時在《四川日報》任職的曾伯炎被打成右派,送到四川省樂山市峨邊縣沙坪農場勞教。在那裡,他看到四川大堡的「小勞教」們勞教生涯的慘痛經歷。當年被強迫送往大堡的「小勞教」總數在四、五千人,小的十歲,大的十七歲,他們當中因為高強度的勞作、飢荒、疾病和虐待等致死者,達2600人之多。

記錄片《大堡小勞教》的主要參與人之一曾伯炎向《新唐人》講述了他參與拍攝這個紀錄片的原由。

曾伯炎:「因為我長時間是在體制內,在體制內就沒有這個機會,是退休了過後,對歷史也看的更清楚了,特別是共產黨六四以後,把它們猙獰的面目暴露的更徹底了,我才有這個勇氣來說這些東西了。」

時事評論家橫河表示,《小鬼頭上的女人》和《大堡小勞教》反映的是兩個不同時代的這些媒體人和獨立電影製片人的親身經歷,在過去,即使是他們能夠把它拍出來了、整理出來了,也很少有機會能夠放映出來。

時事評論家橫河:「那麼在過去的這一兩年當中,因為對於取消勞教制度呼聲很高,那麼有了一定的民意基礎,在這種情況下製作人就把它拿出來放,其實即使是拿出來放,在國內也是有很多障礙的,這就是為什麼他們把他拿到香港來播出,到香港去首映,雖然說馬三家發生這些事情是在過去十年當中發生的,但實際上它一直延續到現在,並沒有停止。」

曾伯炎表示,他雖然沒有看過紀錄片《小鬼頭上的女人》,但是他相信那裡面揭露的內容是真實的。

曾伯炎:「馬三家的這些事情我曉得,但是那個片子我沒看過,但是我知道,我看過那些事情是幾十年前的那些,我認為他們現在的那些都是不足為奇了,我相信,而且我也看到過那些酷刑,我也在發生酷刑的時候,我在側邊是旁觀的,所以我相信。比如馬三家的那些拿牙刷刷女勞教陰道的那些事情,在鄔卞也就發生過。在謝貽卉那個訪問裏面就有一個叫楊有遠,他就是在62年他就看到過這個事情。」

橫河還指出,揭露馬三家的酷刑和揭露勞教制度,不完全是一回事,勞教制度可以說是制度不合法,那麼中共它可以用取消勞教制度的方式或者是改革勞教制度的方式,來解決這個問題。但是所說的馬三家的酷刑是不一樣的情況。

橫河:「但是馬三家的就不一樣,馬三家它反應的是一個酷刑,不是用改革勞教制度和取消什麼勞教制度能夠解釋的,它實際上是廣泛普遍使用酷刑,那麼這種酷刑,它牽扯到的是犯罪的問題,每個當事人和責任人是犯罪的問題,這種是屬於刑事犯罪,就是在中共的法律和憲法上面,它也都是一個刑事犯罪,因此,是需要受到法律制裁的。中共即使是想用某種東西去證明勞教制度是需要改的,它也不願意看到馬三家這種廣泛的使用酷刑被曝光出來,這就是為什麼他們肯定要去想辦法,去抵賴。」

香港和台灣同步於5月1日首映這兩部令人心酸的記錄片之前,今年4月初,財訊傳媒旗下的《Lens》雜誌刊登2萬多字的文章《走出馬三家》,就已經披露了遼寧馬三家勞教所對女性勞教人員使用老虎凳、電擊、黑小號、縛死人床等酷刑,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很快,中共喉舌新華網發表遼寧官方調查組所謂「結論」,稱報導「嚴重失實」,4月27號,有十多位在馬三家勞教過的女子前往新華社抗議,要求解釋為何按遼寧調查組的虛假結論發稿。

《走出馬三家》的作者袁淩新浪微博上的帳號遭到封殺,受訪者遭到威脅。4月9號,《Lens》雜誌在網站的原文被刪除。

作為《走出馬三家》和《小鬼頭上的女人》主要受訪者,51歲的劉華表示,《新華社》公開造假,作為受害人見證人,雖然面臨打壓也不能沉默。

劉華:「他們要給我們打壓的,家不敢呆,跑到北京,他們和跟到北京跟蹤,他們真是流氓手段,不是跟蹤就是盯梢,再不就是綁架,這是他們一貫的慣例,所以我們就是說不願意讓他們留後患,他們就是無賴,他要抵賴吧他還要打壓你。」

橫河:「你看調查組的組長,就是遼寧省的司法廳的廳長,遼寧省司法廳就是直接管馬三家的,指控馬三家就指控了他,而那個勞教局的局長就是原來馬三家的院長,指控到他的時候,那也就指控到馬三家,就指控到了勞教局局長,勞教局局長自己還去,調查發生在手下自己當教養院院長時發生的事情,他當然要否認了。」

中共江澤民集團自1999年開始對法輪功的迫害一直延續至今,期間,雖然面臨被抓被關押,法輪功學員卻一直都在進行反迫害,一直沒有放棄向民眾講述法輪功被迫害的真相。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法輪功學員經常提到的一句話就是講真相,現在看來真相真的是要大白於天下了,作為中國人我真的感到看到希望了,現在不僅僅是勞教所的黑幕,中共活摘人體器官的真相,也越來越被國際社會關注了,但是這一切的得來真的是太不容易了,尤其是法輪功學員,十幾年如一日的講真相,付出了非常大的代價,這種勇氣與堅持值得人們尊敬。」

儘管歷經14年的血腥鎮壓,法輪大法卻以人傳人、心傳心的方式洪傳全球114個國家與地區,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先生的主要著作《轉法輪》已被翻譯成30多種語言,在世界各地出版發行。法輪功學員以其大忍、大善之舉不僅承擔起了中國傳統文化的恢復和弘揚的重任,而且已經成為穩定中國社會和世界局勢的關鍵因素。

記者/常春;編輯/陳曉天;後製/蕭宇;配音/慧月。

揭馬三家人間煉獄 紀錄片曝中共罪行

一部震撼人心的記錄片《小鬼頭上的女人》最近在港臺二地首映,並同步在網絡公映。導演杜斌透過12位受害人的口述,揭露了瀋陽馬三家女子勞教所慘絕人寰的反人類酷刑,同時曝光中共長期以來一直試圖掩蓋迫害法輪功的罪證。該片涉及的敏感話題再次引起國際間的關注。讓我們一起到香港看看5月1日首映的情況。

大陸上訪人士劉華:馬三家女子勞教所把我們這些捍衛權利和信仰的上訪人和法輪功學員進行折磨,用電棍擊打我們的乳房、陰部,插進陰部裏電擊,往陰道裏灌辣椒麵,把牙刷插進陰道裏旋轉,用陰道擴張器擴張我們的嘴,給我們灌食來污辱我們。

大陸上訪人士劉華:勞教所的警員跟我們說,地下住著是小鬼,地上住的是被勞教的女人。我們這些被勞教的女人說,地下的小鬼住的是陽間,而我們住的是地下的陰間,我們就是住在小鬼頭上的女人。

大陸上訪人士劉華:2003年她們18個法輪功女學員被送到男教所被他們強姦、輪姦,為甚麼呢?要摧垮她的意志,摧垮她們的精神讓她們轉化。

紀錄片《小鬼頭上的女人》透過主角、因上訪三次被勞教的瀋陽農婦劉華的口述,帶出故事的主軸,將發生在馬三家女子勞教所的酷刑黑幕,真實呈現在觀眾的眼前。親自來港出席首映會的導演杜斌強調,99分鐘的片子揭露的只是冰山一角。

《小鬼頭上的女人》導演杜斌:還有十一位受害人他們講述自己的故事。故事非常精彩,精彩到聽完了你會毛骨悚然。

拍攝過程中最難的部份就是如何讓受害者講話,還有安全的問題。

《小鬼頭上的女人》導演杜斌:在北京能找的地方就是拆遷的地方。那拆遷的地方我們也被騷擾過。再有就是在橋下,因為當時還結著冰,站在冰上,上面是橋跑車。我們就在下面說話,因為收音很吵雜,所以在護城河二邊來往的人是聽不見我們在說甚麼。

杜斌講述拍攝此片的構思,是源於04年透過由法輪功學員開發的破網軟件瀏覽境外資訊,首次發現有關馬三家女子勞教所的酷刑,其中以牙刷刷女人的私處令他最為震驚。

《小鬼頭上的女人》導演杜斌:在這部片子裏除了上訪者,就是法輪功女性學員,因為在勞教所裏反迫害的就是這兩類人,其中以法輪功女學員的反迫害最為慘烈,如果說要做一部關於馬三家女子勞教所的片子,如果沒有涉及到女性法輪功學員的近況,這部片子基本上就連一半都沒完成。

他在接觸這些受害者時,感受很深,尤其是法輪功學員。

《小鬼頭上的女人》導演杜斌:他們給我的一個觸動是他們講自己受酷刑折磨的時候幾乎是心平氣和,好像在講述別人的故事,發生在別人身上的故事一樣,幾乎沒有太激烈的情緒,我是非常感動,因為這種酷刑是非常人能忍受的,但是他們說得非常平靜,我覺得非常了不起。-20130429

該片公映之前,大陸媒體《Lens》雜誌刊載了揭露馬三家勞教所酷刑真相的報道《走出馬三家》,雖然濾掉了核心重點──法輪功,仍引起極大震盪,數日內即被當局封鎖。遼寧當局更成立調查組,最後發布所謂的調查報告,指內容嚴重失實。杜斌坦言無所懼,來港公映的目的,就是要讓外界聽到受害者的聲音。

《小鬼頭上的女人》導演杜斌:就是要外面的人知道這些事情不能發生在人的身上,因為我是一個人,我不能接受,所以我才要做,我做了就不怕,怕了我就不做了。有一點必須要說出來的,我們是一個人,不是牲畜,不能想折磨我們就怎麼折磨我們。

他強調傳播真相是自己的使命,早已意料影片會對中共政權造成衝擊。

《小鬼頭上的女人》導演杜斌:我做這部片子從一開始我就知道,這是一部重要的作品,這作品記錄了中國勞教制度犯下的滔天罪行,也是反人類的罪行,永遠都不能被人類所接受。……我想那些當權者應該會心驚肉跳,因為馬三家女子勞教所發生的事情,將是中國勞教制度,它活化石。(專)

自1999年中共血債幫發起的這場鎮壓法輪功的運動,馬三家勞教所就成為專門用酷刑迫害法輪功學員的其中一個犯罪場所,多次得到當局撥款擴充規模,其後更被當局標榜為全國勞教所迫害法輪功的典範。海外法輪功團體早在多年前已經揭露馬三家黑幕,受到國際社會包括聯合國人權委員會關注,但中共當局一直否認。有評論指出,中共黨內的派系鬥爭正在使這些以往的禁忌話題漸漸進入大陸公眾的視野。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紀錄片《虛構的怪物》探討中國的失落

和世界接軌,這是當代許多中國人的追求。但在幾十年共產主義統治割斷了傳統文化根源之下,中國人在國際化的進程中發現失去了自己。一位近年來在北京工作和生活的歐洲攝像師,在紀錄片中通過兩代中國藝術家的視角,表達了中國人尋找失落身份的觀察和思考。請看報道。

紀錄片的主人公之一,是中國當代藝術的代表性人物,王廣義。藝術使他出了名有了錢,但卻沒法填補他的精神失落。

中國當代藝術家王廣義:「我經歷了無數次的洗腦。最初對西方藝術史,然後是社會主義、毛澤東的這樣一個教育,實際上是一種烏托邦教育,烏托邦教育又讓我洗了一遍腦。改革開放實際上是西方的拜物教精神進來了,拜物教又給我洗了一遍腦。所有腦洗完之後我的腦是空的。」

另一個是嶄露頭角的80後年輕攝影師,劉鋼。他透過《紙上夢想》和《更好的生活》兩個攝影系列,表達了他這一代人的失落。

年輕攝影師劉鋼:「而這種夢想並不是說一個很現實的夢想,你從中所渴望已久的一個夢想。」

芬蘭導演米卡・馬特里拉(Mika Mattlila)說,西方非常熟悉艾未未政治抗爭式的藝術表達,而他想探索中國當代藝術界的另一種現象。

《虛構的怪物》導演(芬蘭)米卡・馬特里拉:「不只是艾未未,中國藝術界還有另一種方式在探尋自己的身份。更廣泛意義上,整個中國也面臨同樣的問題,甚麼是現代?是模仿西方,還是尋找新的東西?」

他說,找到失落的身份對中國人尤其重要。

《虛構的怪物》導演(芬蘭)米卡・馬特里拉:「中國近百年歷史跌宕起伏,社會飛速變化。過去三十年,劉鋼的年代,一直處於變化中,尤其是王廣義的年代,經過了文化大革命,文革之前和今天的中國社會,完全失去了關聯。」

中國當代藝術家王廣義:「我們都面臨一個問題,在想那個東西:我們的基點在哪裡?」

而影片開頭的中國畫和貫穿始終的中國樂器,似乎表達了導演作為一個旁觀者的看法。

《虛構的怪物》導演(芬蘭)米卡・馬特里拉:「我認為共產主義只是事物的表面,如果稍微深入一點看,就會發現古代儒家思想在中國,比共產主義有影響力得多。今天,共產主義就像表面的一件衣服,但衣服裡面是深厚的傳統血脈。」

新唐人記者秋旻加拿大多倫多報道

三、休閒一刻

鍾情舞臺 古巴演繹大號芭蕾

提到芭蕾,您會想到什麼呢?是天鵝湖中輕盈的舞步,還是胡桃夾子中經典的旋律?而我們接下來將要看到的舞者一定會顛覆你的想像。一起去古巴看一看。

今年三月,七名古巴國家芭蕾舞團的演員在訪問墨西哥演出期間叛逃,令世界的目光又聚焦古巴。

優雅輕盈,纖細的身影在舞臺上跳躍、旋轉。古巴的芭蕾藝術久負盛名,古巴國家芭蕾舞團,更是世界最具聲望的舞蹈團體之一。

不過它可不是今天的主角。同樣在古巴,這個舞團的名字叫做「大號芭蕾舞團」。

平均每個成員超過200磅,第一次看到這一情景,可能會以為是哪個減肥訓練課程,這個特殊的舞團建立於1996年,創立者胡安•米格爾•馬斯也是個胖人。

當時,馬斯在哈瓦那召集了幾十名超重的人進行試演,最後選出其中最具潛力、積極勤奮的一部分人組建了「大號芭蕾舞團」。

因為真的太重,無法做到踮起腳尖,所以他們偏重於肢體的動作;令人驚訝的是,儘管贅肉十分明顯,她們卻仍可以保持優雅。

在觀眾的喝彩聲中,臺上的舞者找回了之前幾乎失去的自信與尊嚴。

走過第十六個年頭,舞團也經歷過徬徨與迷茫,因為得不到官方認可,缺少資金,還一度處境堪憂。可是演員們卻從未放棄,也正是這份堅持,讓團長馬斯一路撐下來。

如今,「大號芭蕾舞團」不僅為胖人們提供平臺,更走入社區,讓老人甚至是艾滋病人站上屬於自己的舞臺。

這是「大號芭蕾舞團」,身體很重,靈魂卻很輕。

新唐人記者臣倩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