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維平:李克強去雅安 誰說廢墟下已無人?

【新唐人2013年5月6日訊】四川雅安地震發生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及時趕到災區第一線,如同2008年汶川地震時的溫家寶一樣,首先應當肯定他的勇敢與高效,但從東方寬頻4月20日播出的節目看,卻不盡如意,它的題目為「李克強抵達災區反覆確認廢墟下是否有人」,似乎很客觀和完整,但細心地將現場視頻和文字實錄比較,我發現宣傳部門有意隱去總理最關鍵的一句話,其暴露了嚴重的問題,不知總理注意到了沒有,有關方面似乎沒有真正地吸取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一些教訓,在物質準備上非常不足,其搜救結果可能令人堪憂。官媒報導說,國務院總理今天是在第一時間趕赴震區的,下面我們來看一下現場的畫面。李克強問:什麼時候到達的?官兵:今天早上。李克強問:你們抓緊救,你們抓緊幹,下邊有沒有人估計?下面還有人嗎?下面還有人了沒有?沒有人了嗎?可以確認沒有人嗎?他一連追問了幾次,沒人正面肯定地回答,可見他很不放心,所以他又說,現在一沒搜救犬,二沒生命探測儀,但同時配發的文字卻被記者變成了這樣一段:你們現在第一任務是要救人,到現場以後就聽有沒有喊聲,現在沒搜救犬,你們就聽有沒有呼救的聲音,有呼救的聲音要抓緊救人,一刻不能停,現在是黃金搶救期間,你們抓緊幹吧。

我認為這不是一般性的疏忽,而是斷章取義,李克強的話語不僅流露出對生命的敬畏,

表現出搶救受難者的急迫心情,而且指出搜救物資虧乏的漏洞,無疑地,現場官員再能幹,再不怕死也無濟於事,面對餘震不斷的危局,必須帶一批搜救犬和生命探測儀,否則沒用。記得汶川地震時,全世界的許多人都捐了不少錢,政府也積累了應急的豐富經驗,靠拼體力怎麼可以知道廢墟下面已沒有人,只要還有一線希望,就得全力救人,但李克強只是指出了搜救犬和探測儀的事,卻沒進一步質問:為什麼不帶現代化的工具?在電視畫面上,李克強說,我們謝謝你們,向官兵問好,感謝大家,你們都放心,我們會幫助你們災區重建,把新家蓋起來,肯定比以前更好。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你們,縣委縣政府都可以幫你去建,他還對一個痛哭流涕的農民講了一番寬心的話,他說,老人家別傷心,我們會想辦法的,我們中央省市政府都會盡全力幫助你們。從這裡可以看出,他一再強調中央,省市和縣級政府,表明他自己非常清楚,包括抗震救災在內的各項工作,不論習李講得多麼好,都得一層層的下屬去一點點地落實,「腸梗阻」的情況非常普遍,也相當嚴重,不用講別的,2008年的地震善款究竟用在點子上是多少?中間有無郭美美式的揮霍和浪費,有無地方官員的私吞,侵佔和挪用?為什麼不大量地豢養搜救犬,購置生命探測儀?誰應當承擔責任?

我想,正因為這裡面有黑洞,有貪腐,有貓膩,所以,受制於地方官的媒體,才在直播有關總理的電視畫面時,冒天下之大不韙,硬著頭皮,把全部的文字進行了剪裁,恰恰是減掉的一句話最重要,它戳到了各級官員的心窩疼處:為什麼沒有搜救犬和探測儀?李克強看出了問題,所以反覆問了五遍:廢墟下有沒有人?但他沒有批評設備不足的事,這說明為官再大,在現有的政治體制下,也得有所隱,也得顧及地方官的感受,也不敢得罪的人太多,或許他回去召集幹部會議時會私下說,也不一定,這大概就是他一再對災民說「省市縣政府會幫助你們」的主要原因吧。當雅安的廢墟期待搜救犬的時候,地方官的子女有的可能早已遠去歐美留學,家屬可能已移民,衣食無憂,以致牽著狗溜街踏青,但不會顧及民眾的痛苦,我向來不否認李克強的廉潔奉公,也不否認地方官也有好人,但光靠上級榜樣作用和「洗澡照鏡」式的說教,不會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廢墟下也許有生命的跡象,地方官卻偷懶耍滑,欺上瞞下,把老百姓當螻蟻,治理這一問題的力舉應是民主與法制,每一次地震或其它突發事件的降臨,無一例外地都會出現中南海高官的身影,我並不一概認為是做秀,也不給廉價的掌聲,我想真正地看到幹部體制的歷史性變革,李克強問了五遍:「廢墟下有沒有生命」,社會的回音不能僅限於此,救雅安的的黃金時間可能停留在這一刻,但救中國的大舉卻不在於一時一事,而在於政改。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