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吃「皇糧」大軍年增250萬 民「傷不起」

【新唐人2013年5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劉惠、李韻採訪報導)長期以來,中共政府的規模問題一直受到學界和社會公眾的關注,中共公務員到底有多少,老百姓要養多少中共官員?學界和官方說法不一.近日,中共財政部 2012年出版的最新數據顯示,去年,中國財政供養人口已超過6000萬,有評論認為,最讓人「傷不起」的並非6000萬吃「皇糧」大軍本身。而是:6000萬+N!近幾年,年增250萬人。

李克強作為新一屆中共總理上台後,在談及未來財政收支時,他指出,未來財政收入再保持高增長態勢已不大可能了,但民生支出是剛性的,不能減,只能增,那就需要削減政府的開支。為此,李克強約法三章:本屆政府內,一是政府性的樓堂館所一律不得新建;二是財政供養的人員只減不增;三是公費接待、公費出國、公費購車只減不增。這三條由中央政府帶頭做起,一級做給一級看。由此,中國財政供養規模再次成為公眾話題。

長期以來,中共當局領導乾部規模問題一直是學界和社會公眾關注的焦點,但官方和學界往往各說各話。如官方宣稱中共官員只有1000餘萬人,而學界宣稱有7000多萬人吃皇糧。

旅美經濟學家簡天倫指出,官方的數據和專家的數據不一樣,這區別一個可能是黨的問題,還有一個區別是事業單位算不算進去。

簡天倫:「實際上起碼以前都是完完全全是政府的,現在可能有一部分仍然是拿國家的錢來開支。其原因很可能是學界統計數字包括黨員系統的人,官方不包括,其他的還有什麼那是另外一回事,這個是個很大的頭,和黨委的人、鄉幹部這個系統都有關。還有事業單位,也都是國家機關,每個部委都有黨支書記、團委,多的要命,包括銀行、企業都有些,黨委、團委什麼都有。這兩個方面比方說一個是黨的系統這些組織,第二個說居委會、鄉鎮府,這些人都很多了。」

近日,香港《鳳凰周刊》一篇題為「中國財政到底養了多少人?」一文說,財政部在2012年出版的最新的《2009年地方財政統計資料》中披露的數據顯示,到2009年年底,全國不包括中央的地方財政供養人口為5392.6萬人。這些都是有公務員編製或者事業單位編制的體制內人員。

除此之外,中國還存在大量的準財政供養人員,包括現有60餘萬個村委會以及8萬餘個居委會——兩者總人數約為275萬人。加上這部分準財政供養人口,到2009年年底,中國財政實際供養人數超過5700萬人……到2012年,中國財政供養人口已超過6000萬! 」

文章還指出,中共財政供養規模的問題不僅僅是存量巨大,其加速增長的趨勢才是真正令人擔憂的地方。從1998年到2009年,中國財政供養規模從3843 萬人飆升到5393萬人,11年間增加了1550萬人,年均增加141萬人。期間,2007年是一個拐點,當年財政供養人口突然增加了300多萬人,增速飆升到7.7%,而此前增速一直控制在4%以內。

2007年、2008年、2009三年,財政供養的離退長休的公職人員累計增加317萬人。年均100萬人以上;2006年,體制內在職人員3366人萬。到2009年,增至3815萬人。三年時間增長約450萬人!

多維網發表李悔之的文章說,中共行政管理費用佔財政總支出的比重是逐步上升的,1980年佔5.43%,1985年佔6.51%,1990年佔 9.83%,1996年高達13.11%。民生證券研究院副院長管清友認為,1995年的行政管理費用比1978年的行政管理支出增長了19倍。25年來,老百姓供養一名科長的費用,大約以每年20.9%的複合比例增長。

李悔之指出,當今中國,最讓人「傷不起」的,並非6000萬吃「皇糧」大軍本身。而是:6000萬+N! ——尤其是近幾年,年增250萬人。

北京國情內參首席研究員鞏勝利指出,中共當局可以堪稱全球第一大最大官國,到2013年已經超過6千萬人了,也是中國5000年來政府官員最多的時期。全球的國家裏沒有黨的機構這級政府官員的,中共當局比法制國家平均多了三個級別,你就知道中共當局官員為什麼這麼多了。

鞏勝利:「中國是個老齡性的國家,退休人員超過2000萬左右,因為黨政幹部的體制沒有納入社會保障體制,而是黨的機制,而且工資不少,不是社會保證體系供養的,是國家財政供養的,現在退休的國家領導人已經超過兩屆多了,比如江澤民、胡錦濤,這兩屆加起來,從縣市鄉村在包括地級市、副省級市、省自治區、直轄市,中國財政供養的人是全球之最,中共當局成本的運行也是全球最高。」

鞏勝利指出據顯顯示,中共財政供養的人口比一般發達國家平均數高出8倍左右,一般國家只有一套人馬政府的官員來管制,中國又加了一個黨的中共的系列的黨的機構來管制,平均比任何國家都多出了一半的人口。但是,中共往往都是王婆賣瓜自賣自誇,都是自己說。中共到現在,最麻煩的是對它有利它就要,沒利的就全部都遮罩了,沒有真話。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