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為何瘋搶黃金?章家敦:亂世將至?

【新唐人2013年5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在金價暴跌的刺激下,過去兩周以來亞洲掀起了一輪黃金搶購熱潮。不過,雖然印度、日本和香港居民也都在搶購黃金,但沒有像中國老百姓那樣囤積黃金,狂熱程度一時間得到了「中國大媽」稱號。中國人為何瘋搶黃金?福布斯專欄作家章家敦表示,象徵著亂世將至。

上月底金價暴跌,雖然機構投資者紛紛拋售,但據統計10天內中國人就鯨吞了實物黃金300噸,約佔全球黃金年產量的10%。一時間,「中國大媽完勝華爾街大鱷」被流傳熱議,不少投資界專家引為笑談。

福布斯中文網發表福布斯專欄作家章家敦的文章,文章說,中國大陸黃金買家已經要用「兇猛」這個詞來形容。首先,他們掃空了大陸各地的金鋪的同時,還「揮師南下」,撲向香港各大金店——有時甚至組團前往香港搶購黃金。

文章中還引述了一些專家的分析,全球市值最大的珠寶商周大福表示,旗下深受大陸消費者歡迎的一些香港門店金條銷售告罄,而且自20世紀80年代後期以來從來沒有看到如此強勁的黃金需求。

香港金銀業貿易場理事長張德熙透露,「9999金條」(純金含量大於99.99%)的需求飆升至正常水平的五倍,香港金銀業貿易場的實貨金條已經售罄。一些已有50年從業歷史的老會員也從未見過這般情形。

金價逐漸回升的時候,中國人仍在持續吸納黃金。在這股空前的搶購背後,是什麼原因導致的呢?

文章分析,雖然中共政府公布的官方CPI數據必定會低估實際通脹水平,但它還是表明了總體而言價格壓力正在持續減弱,這在生產者價格指數(PPI)的持續下滑中也得到了反映。由於中國目前仍然是一個以製造業為基礎的經濟體,PPI下滑意味著中國目前實際上正在遭受通貨緊縮。PPI繼今年1、2月份均同比下滑1.6%之後,3月份同比下滑1.9%。

PPI之所以持續下滑,與大宗商品價格走軟有一定關係,但全球大宗商品價格之所以正在回落,主要是因為中國經濟遇到坎坷。之所以金價在4月15日發生暴跌,其中一個原因正是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的第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只增長了7.7%——遠遠低於市場普遍預期的 8.0%。

文章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了一次特別會議,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在通常情況下,政治局常委只是在固定的時間(在年初、年中和年尾的時候)討論各種經濟問題。政治局常委上一次在4月份開會討論經濟問題是在2004年。

文章最後說,除了朝鮮之外,中國是目前東亞地區經濟最脆弱的國家。中國社會各方面都可以明顯看到對經濟的擔憂情緒。尤其是在中共政府的最高領導層。難怪中國人在過去兩個星期里成為全球最大的黃金買家,所以這或許並非巧合。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