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等跨國試驗在台展開

【新唐人2013年05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7日電)生技醫藥國家型科技計畫相關部會今天與葛蘭素史克(GSK)藥廠簽合作意向書,啟動大型臨床試驗,進行流感、肺癌等疫苗研究。

雙方發布新聞表示,臨床試驗項目包括:四價流感疫苗、預期2016年上市的肺癌疫苗、全球第1支肺結核疫苗,台灣將參與跨國性臨床研究,預期可望國人疾病治療帶來更長足的發展。

目前GSK全球臨床試驗計畫超過150個,在台灣針對罕見疾病、疫苗、呼吸道用藥與癌症治療等就有逾20項臨床實驗,佔全球臨床試驗項目13%。

其中,四價流感疫苗的進展最快。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以台灣臨床試驗合作聯盟成員身份參與研究,他表示,「四價」指的是2種A型流感病毒(H3N2、H1N1)、2種B型流感(維多利亞株、山形株),四價疫苗將可提高防護力。

黃立民表示,以往各大疫苗廠每年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預測,生產三價疫苗,防護2種A型病毒以及1種B型病毒,常有預測失準,疫苗保護力不足,因此世衛改為每年預測4種流感病毒,解決2種B型流感共傳染的問題;已有GSK等藥廠生產四價疫苗,美國今年採購500萬劑,疫苗在台灣完成試驗後,衛生署也會跟進。

今天合作意向書,由「生技醫藥國家型科技計畫」總主持人、台灣大學準校長楊泮池,以及參與計畫的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經濟部、衛生署等部會代表,與GSK台灣總經理魏廉昇共同簽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