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房養老受理1週 詢問者居多

【新唐人2013年05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7日電)內政部試辦以房養老,自5月1日起受理申請,社會司今天表示,截至6日都還沒有個案向地方政府申請,以來電詢問者居多。

內政部首創的以房養老試辦計畫,採不動產逆向抵押概念,符合資格的長者,可選擇將房子抵押給政府,政府再按長者性別、年齡及其不動產估價結果,精算出每月折現金額,讓長者以房養老。

內政部公告從今年5月1日至7月31日受理申請,社會司今天表示,陸續有民眾來電向地方政府詢問相關內容,大多因不動產價值較高不符申辦資格,截至6日,還沒有個案受理,將持續掌握。

以房養老規定,只要年滿65歲以上、無法定繼承人、單獨持有不動產,且不動產價值不能超過社會救助法規定的中低收入戶標準,都可提出申請。

以房養老試辦期間從今年到2017年止,5年期間最多受理100人,社會司說,試辦結束後,會再檢討是否擴大舉辦,若反應良好要續辦,將轉以金融商品模式操作。

社會司表示,長者一旦申請,政府就會給付到長者終老為止,雙方是契約關係,不因以房養老續辦與否而受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