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週年逢母親節 勾起喪子痛

【新唐人2013年05月07日訊】(中央社台北7日電)汶川大地震12日將滿5週年,且適逢母親節,大批在強震中失去子女的受災母親,為謀生在地震遺址景點當導遊。向遊客敘述當時經歷時,她們說:「感覺就像在傷口灑鹽。」

2008年四川省汶川縣發生芮氏規模8地震,造成8萬人罹難和失蹤,逾37萬人受傷。不少「豆腐渣」校舍在強震中倒塌,造成許多學童死亡。

地震過後,當局為振興經濟,在映秀鎮建設地震主題旅遊景區。有受災母親透露,政府徵收她們的耕地發展旅遊業,她們無法再做農民,只能轉職當導遊。

香港東方日報網報導,一名受災母親說,每天帶遊客參觀地震遺址,都會勾起她對地震的記憶;遊客要求憶述地震經歷,更令她想起喪子之痛,內心很難受。

映秀鎮一名38歲劉姓媽媽在川震中失去孩子,她目前在遇難者公墓兜售鮮花,有時替遊客介紹公墓區域,不經意看到墓碑上自己孩子的名字時,心中十分痛苦。

劉媽媽憶及地震發生時說:「我是眼睜睜地看著映秀小學倒塌,就像炸彈爆炸,全是煙塵,什麼也看不見。我知道,自己的孩子完了。」

劉媽媽指出,目前居住的災區援建屋,扣除徵地補償款、慈善救助款,仍欠人民幣6萬元房貸,光靠丈夫打工實在難以還清。她只好強忍悲痛,在孩子長眠的公墓賣花。

另有受災導遊說,有遊客認為大陸多省市在地震後捐錢賑災,質問導遊為何要收費,批評他們不懂感恩,也令他們難受萬分。

報導指出,當地即使發展旅遊業,也未能改善災民生活。在景區經營飯店的雷碧華說,隨著地震傷痛漸遠,到映秀的遊客越來越少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