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生寫科幻小說 獲總統教育獎

【新唐人2013年05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7日電)高雄市鼎金國中學生蔣岳彬來自低收入家庭,靠母親打工養家,但他積極求學,小學時更當起科幻小說作家,獲得總統教育獎。

蔣岳彬的父親在年輕時出車禍,失去工作能力,母親在百貨公司代班,勉強維持家計。這樣的家庭際遇,讓蔣岳彬從小養成了獨立性格,每天課後幫忙照顧父親起居也不以為苦。

蔣岳彬的課業表現良好,長期維持在班上前3名,但他不只是會唸書,國小六年級時,他以自己為虛擬主角,在網路上發表科幻小說「賽爾號戰神聯盟—火焰中的舞蹈者」,獲得出版社重視,發行成紙本小說。

蔣岳彬的小說根源於著名網路遊戲,他以豐富的想像力加入更多元素,把原本片斷的遊戲腳本,串聯成完整的故事。主角的生命奮鬥過程,鼓舞了許多同年齡的學生,去年被網路著作出版社選為優良勵志讀物。

今年總統教育獎得主,還有許多和蔣岳彬一樣不為貧窮所限的案例,南投市嘉和國小學生蔡雅淳,生長在單親家庭,母親一人照顧4個兒女。蔡雅淳不辜負母親的用心,在閩南語演講、賽德克語演講、英文朗讀、游泳比賽中都全力以赴,獲得不錯的成績,其中扯鈴的表現最受矚目,跟著嘉和國小扯鈴隊四處表演,樂觀積極的態度感染許多人。

教育部指出,今年總統教育獎共有371人獲得推薦,進入複選168人,最後選出56人獲獎,大多展現「以順處逆」的精神,發揮人性積極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