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道夫基因可能延壽 抗老現新路

【新唐人2013年05月07日訊】(中央社華盛頓6日法新電)美國研究人員今天說,一種基因會像清道夫一樣清掃果蠅細胞的老舊物質、延長牠們的壽命,可能為人類對抗老化提供新路徑。

刊登於國家科學院學報(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的研究說,研究人員操控果蠅的神經元,讓帕金基因(parkin gene)量提高時,果蠅壽命延長了28%,而且還能維持健康。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博士後學者、研究主要執筆人拉納(Anil Rana)說:「只要藉著提升帕金基因量,牠們存活時間就會顯著拉長,而且還能保持健康、活躍以及生育能力。」

「這是老化研究想達成的目標,不只是延長壽命,也延長健康的時期。」

帕金基因先前被認為與帕金森氏症有關。有帕金基因變異者,發展出帕金森氏症初期症狀的風險較高。

更進一步研究可能顯示,人類是否可以靠著提高帕金基因量體驗類似的壽命延長。帕金基因會標記受損蛋白質,細胞就會在蛋白質變成有害之前先行摒除。

帕金基因也被認為對移除細胞中的受損粒腺體扮演重要角色。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整合生物學與生理學助理教授、研究資深作者華克(David Walker)說:「我們的研究可能告訴我們,帕金基因可能是神經退化疾病與其他老化疾病的重要治療目標。」

「不像是逐一研究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氏症、癌症、中風、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這些老化疾病,我們認為,干預老化過程,延後其中許多疾病的發病時間,是有可能辦到的。」

「我們還沒到那�,當然可能要花很多年,但那是我們的目標。」(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