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審判謀殺案受創 日女求償

【新唐人2013年05月07日訊】(中央社東京7日法新電)日本媒體今天報導,一名女性擔任裁判員審理一樁殘忍謀殺案,看到血腥照片後令她受苦,進而控告日本政府給她帶來心理創傷。

原告是一名60多歲女性,參與9天審判期間,在看了多幅彩色血腥屍體照片及聆聽受害人尖叫錄音後,尋求200萬日圓(2萬美元)賠償。

媒體報導,沒披露姓名的這名女性在檢視本案證據後嘔吐,自擔任裁判員與3位法官一同審判本案以來,便苦於失眠等症狀。

在3月審判後,她經診斷罹患急性壓力失調,並接受治療。本案46歲男性被告後來因謀殺罪被判處死刑。

在日本,犯罪案件通常由一組職業法官審理,但於2009年引進業餘法官制,隨機選取合格選民與法官一同審理包括謀殺和縱火等特定重大案件。

日本媒體報導,這是由曾任裁判員人士提出的首樁這類訴訟,本賠償案在東北部仙台(Sendai)地方法院提告。

根據「朝日新聞」(Asahi Shimbun),原告說:「我希望我是最後一個在審判中感受到壓力的裁判員。我希望能重新檢討裁判員制度。」(譯者:中央社羅苑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