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5月7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5月08日訊】【禁聞】5月7日完整版

提要

寧錯放不錯判 中共放政治氣球?
「朱令案」離真相大白還有多遠?
經濟學人指「中國夢」的兩大危機

國際記聯:勿對《Lens》雜誌施高壓

「國際記者聯合會」(IFJ)5月7號發表聲明,批評中共媒體管制,懲罰刊登報導揭露「馬三家」酷刑黑幕的《Lens》雜誌。

聲明說,《Lens》雜誌的出版發行受到影響,股票初始股上市也受到干擾。

據《美國之音》報導,「國際記者聯合會」信息和人權官員厄內斯特•薩加加表示,中共當局對《Lens》雜誌的處理,不明不白,很不光明磊落,是違反新聞自由的行動。如果中共當局認為這份雜誌刊登的報導內容不準確,可以尋求其他途徑解決,例如,要求作者答復質疑,以正視聽。但是,限制雜誌出版,或者收繳證照,則是高壓手段。

《財訊》傳媒集團旗下的雜誌《Lens》已經錯過正常發行期兩天,目前,還不清楚是永久關閉還是推遲出版。

這份雜誌今年4月號刊登的調查報導《走出「馬三家」》,揭露了遼寧省「馬三家勞教所」女性勞教人員被酷刑虐待的問題,引發輿論廣泛關注。《美聯社》報導,這篇文章在中國四大新聞網站上是閱讀人數最多的文章。

中紀委「嚴禁截訪」說 被指空談

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信訪室副主任張少龍5月7號表示,中共的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堅決杜絕一切「攔卡堵截」上訪群眾的錯誤做法,而且不得「到來訪接待場所和公共場所攔截正常上訪群眾」。他同時還強調,民眾在行使舉報權利時,「要遵守相關的法律法規」,不要「越級舉報」。

對於中紀委官員這個最新表態,很多網友在微博上發表評論。

有人指出,這是典型的空談誤國行為,中紀委一不是立法機關,二不是執法機關,三不是行政機關,僅僅是黨內的紀律機關,在這個問題上能有甚麼作為?如何依法嚴懲攔截上訪者的人和國家機關?

也有人質疑,為何不直接說:嚴禁攔截上訪群眾?這背後是否暗示:非公共場所如家裏、路上可以攔截?何為正常,是否暗示,把上訪人說成非正常,就可以攔截?

還有人說,中紀委強調不要「越級舉報」,可是同級紀檢監督靠譜嗎?弄不好信訪舉報人信息洩密,遭打擊報復。

編輯/周玉林

寧錯放不錯判 中共放政治氣球?

近期,中國大陸各地頻頻爆出冤假錯案,其中包括:朱令鉈中毒案、河南趙作海殺人案、浙江叔侄強姦案等。為此,最高法院常務副院長瀋德詠喊出「寧可錯放,也不可錯判」口號。這是中共為社會穩定,放出的一個政治氣球﹖

5月6號,瀋德詠在《人民法院報》撰文說,一段時期以來,相繼出現的刑事冤假錯案給人民法院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如不妥為應對,將嚴重制約刑事審判工作的發展。

他提出,防範冤假錯案,要像防範洪水猛獸一樣,寧可錯放,也不可錯判。他認為,錯放一個真正的罪犯,天塌不下來,錯判一個無辜的公民,特別是錯殺了一個人,天就塌下來了。

大陸律師唐荊陵指出,在一個正常的法治國家,就應該秉承這種理念,如果證據不足,就應該不去隨便殺一個人。

大陸律師唐荊陵:「他這種表態也許不能立即對各界司法,發生直接的、迅速的、實質性影響,但是理念可能會慢慢變化,尤其像最高法院本身掌握司法覆核權的,它在涉及死刑的案件上,如果能貫徹這種理念,顯然就能發生很大的效果。」

但是,北京憲政學者陳永苗認為,瀋德詠的理念要想實踐,那要等到政法委垮掉,司法獨立之後。

北京憲政學者陳永苗:「公、檢、法三家基本就在政法委的領導下,在黨的領導下的,所以法院雖然有一種去政治化或者抵制政法委的領導,他不要讓司法作為政治刀把子的這種傾向,但是,他還受黨委的領導,所以他說這些話的時候,只能說他內心有這種傾向,但是效果還是不太大。」

網友「藍天」質疑,能夠真正做到依法辦事,怎麼能錯呢?難道法律這個準繩有問題嗎?「寧可錯放,也不可錯判」這種觀點,無疑會成為官員徇私枉法的護身符,貫徹下去,後果很恐怖啊。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趙遠明指出,中共的法律本來就是一紙空文,中共當局想打擊誰,搞臭誰,完全是依照政治上的需要,根本不依靠法律。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趙遠明:「現在法院院長說的話,但是真正落實到實際情況當中,真正冤假錯案要平反的時候,他依然還是依據政治上的需要,這個歷來也是中共邪黨建政以來多次發生的,你看他們多次政治運動,然後多次又平反。」

瀋德詠還指出,對公、檢、法三機關而言,加強配合有利於形成工作的合力。但是,任何形式的聯合辦案都有可能埋下冤假錯案的禍根,必須要堅決摒棄。

唐荊陵:「民間很多學者包括律師界的很多人早就指出這點了,因為中國存在很嚴重的權力辦案情況,導致這種冤殺,黨官意志殺人變得很常見,經常來說,一些所謂的『必破』的案件,他就可能使用行刑逼供、栽贓陷害的方法把案子破掉了,實際上真正罪犯根本沒抓住。」

趙遠明指出,中共所有的公、檢、法,都在政法委的領導之下,過去十幾年當中,尤其是江澤民在位的時候,它把所有司法權都掌握在它們手裡。

趙遠明:「開始鎮壓法輪功以後,江澤民又成立了一個『601辦公室』,它既不屬於黨的機構,又不屬於政府的機構,但是它擁有的權力卻可以凌駕於所有政法系統之上, 在這種情況下,造成了很多冤假錯案,而且最高人民檢察院、最高人民法院,實際在當時是助紂為虐。」

趙遠明分析,瀋德詠的這番話,只是中共為所謂的社會穩定,放出的一個政治氣球,就是說,要向習近平的「憲政夢」邁進,糾正過去的冤假錯案。趙遠明說,實際這是中共邪黨歷來耍的政治手段,真想要它依法辦事,路還相當遙遠。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李勇

中國外貿逆差再遇訂單下滑

來自剛剛閉幕的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交會)數據顯示,在這次「廣交會」上,中國主要貿易夥伴的訂單有所下滑,這是3月份出現貿易逆差後,中國面臨的另一次貿易形勢。在拉動中國經濟「三駕馬車」中,外貿這個龍頭產業,經過前一段持續的停滯不前,真正開始了反向拉動。對於已經習慣於貿易順差的中共,這種不同尋常的貿易逆差代表甚麼﹖請看專家解讀。

「廣交會」網站週日公布,本屆交易會出口成交355億4千萬美元,同比下降1.4%。

其中,對日本和東盟的成交同比,分別下降了12.6%和6.5%。對歐盟和美國的成交同比分別下降了4.9%和0.5%。成交訂單中,3個月以內的短單佔48.6%,3-6個月的中單佔35.1%。

大陸經濟學家茅於軾:「因為外國有競爭,中國的勞動工資提高了,成本也提高了,像越南這些國家,他們就有優勢了,有些訂單轉到他們那兒去了,這也是中國的必由之路,你不能老靠低的勞動成本來做生意,中國的勞動成本提高,在我看是好事,貿易是平衡最好,沒有順差,沒有逆差,因為你要順差,別的國家就是逆差。」

「北京師範大學」工商管理碩士(MBA)導師段紹譯指出,如果偶然出現逆差是正常的,但是如果長期逆差下去,那就更不利了。

北京師範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導師段紹譯:「訂單下降一方面說明中國的出口優勢在減少,第二方面,因為中國本來就不應該出口這麼多東西,因為這匯率不是市場上的,而是因為人為的政府上的管制,才使匯率維持在一個固定的水平,使這個出口上表面上賺錢了,但實際上他沒賺錢,是竊取了國內的廉價勞動力和資源,這種長期的出口增長不是一件好事。」

從中國海關公布的數據來看,中國出口額同比增速一直減緩,今年三月的貿易數據從1-2月份的23.6%放緩到10%,並出現了8億8千萬美元的貿易逆差。在拉動中國國民經濟的「三駕馬車」之中,外貿作為龍頭,從延緩經濟增長的節奏,演變成了實實在在的負拉動。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中國是以鼓勵出口,廉價出口,以出口為導向來帶動經濟。實際上逆差的出現在中國是不太尋常的,中國基本上一直是享有順差的,但是這個逆差的出現,就說明中國的出口市場繼續萎縮。正常國家順差和逆差基本上是交替進行的,不會長期的順差或逆差,實際上中國長期的順差給世界經濟帶來了許多的不公平。」

不過謝田也表示,中共不會容許貿易逆差的長期出現,很有可能用限制進口的方式,來減少貿易逆差。

謝田還指出,中國長期的貿易順差已經造成了3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而這些錢主要用來購買外國債券。

謝田:「中國3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實際上不是像正常國家用來支付貿易逆差的,是中共在攫取掠奪人民的財富,把它轉換到自己可以支配的財富,這樣一個做法。」

有報導指稱,中國3月份出現貿易逆差預示著內需回升。

謝田:「實際上內需部分,中國老百姓的購買力,中國人民的財富已經被中國的特權階層搜刮得乾淨了,被中國的通貨膨脹吃掉了,所以它的內需市場沒有,基建投資泡沫即將破滅,而出口市場在衰退,所以中國經濟一定是限於停頓之中。」

《美聯社》4月10號報導說,3月份單月的出口增幅從前兩月的23.6%滑落至10%。這可能會給中國共產黨新一屆領導人帶來更多挑戰。

而分析人士普遍認為,公布的數據還不夠真實,懷疑企業謊報或政府篡改。

香港券商「靈獅控股」董事總經理藺常念說,根據已知的香港船運量,出口漲幅可能低於官方公布的數據。藺常念表示: 3月份的出口漲幅可能是2%或3%,而不是10%。

謝田也指出,中國的貿易夥伴經濟都在衰退,中國不可能在三月份賣掉了這麼多東西,謝田表示,真實數據披露出來的話,貿易逆差應該大的多。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鍾元

「朱令案」離真相大白還有多遠?

19年前,北京「清華大學」化學系學生朱令,被投毒導致癱瘓。從1995年案發至今,警方並沒有宣佈偵破此案,朱令的父親希望相關部門公開調查內容,讓真相公諸於眾。而居住在美國的華人,也在白宮網站發起電子請願書,要求調查和驅逐被懷疑對朱令投毒的在美人士孫維。目前簽名人數已經超過10萬人次,下一步將等待白宮回應。不過,輿論發現,孫維家族的背景直通中共最高層。「朱令案」離真相大白還有多遠?請看我們的報導。

曾經被警方視為「朱令案」最大嫌疑人的孫維,當時與朱令同班並且同宿舍。她在1998年8月已經被警方解除嫌疑。隨後孫維更改名字,並通過婚姻赴美。美國華人在白宮的聯署請願書上表示:「為保護我們的安全,要求美國政府調查並驅逐孫維。」

截至美國東部時間5月6號上午11點左右,請願簽名人數約為11萬2千人,已通過請願人數的門檻,下一步將等待白宮官員進一步審視,並交給有關部門和專家,再做出官方回應。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也參與了白宮的請願連署,他分析認為,朱令是被謀殺的。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我覺得,雖然現在很多人都懷疑是孫維,但是我簽字的目地倒不是說孫維一定有罪,或是誰沒罪,我是覺得,不管怎麼樣,中國政府應該調查這個事!這種事情如果能允許它發生的話,那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誰都不安全!這件事情司法始終不作為,法律就不能保障人的安全!」

從1995年以來,「朱令案」一直沒有進入法庭階段,北京警方並沒有宣佈偵破此案,也沒有公開任何有關的細節和原因。直到2008年,朱令的父親申請信息公開時,才獲知「朱令案」已在1998年結案。

朱令的父親表示,之前得到的答復一直都是「正在調查中」。

原大陸律師彭永峰:「孫維她本身家庭背景,尤其在中國這樣一個集權體制環境下,她的這個家庭背景我想也是民眾非常關注的一個原因。這時候美國民眾也特別關注,是因為美國他們對這個,像這樣……有這麼重大嫌疑的一個人,如果生活在美國的話,他們會認為是非常大的一個安全隱患。」

當年負責這個案件的北京市公安局十四處民警李樹森,2006年對媒體表示:「這件事在調查工作中已有一定結論」,且「這件事情很敏感」。

據了解,孫維的祖父孫越崎和堂伯父孫孚凌,曾在民主黨派和政協擔任要職。而孫越崎與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的關係密切。還有消息指稱,當時的黨外專家孫越崎是中共元老薄一波的左膀右臂。

王軍濤:「這件事情本來也不是很難,就是說,這個當時在北京市公安局立案的,而且偵查終止了。本來能破,現在矛頭是指向了江澤民,我們說江澤民跟孫越崎……。我覺得,如果要是有背景,恐怕也不止江澤民一個背景,因為,以孫越崎的影響力來說的話,實際上,他在中共高層的許多人中間他都有背景。假如這個事真的有背景的話,那可能就真的是共產黨高層的權力鬥爭……。」

日前,網絡流傳《朱令案真正的秘密!》。網路貼文聲稱,朱令案當時已經破案,兇手也簽字畫押了。

而廣東《羊城晚報》4月29號首次披露:「朱令案」被強制中止,涉及中共最高層。大陸官方通訊社《新華社》也在網絡上發表文章,對案件提出七大質問。

「朱令案」離真相大白還有多遠?

5月3號,新浪微博遮罩了以「朱令」、「孫維」、「鉈中毒」、「鉈」等字的搜索,但6號隨即解除。民間猜測,可能與中共高層意見衝突有關。

採訪/常春 編輯/周平 後製/薛莉

茅於軾長沙演講 再遭毛左攻擊

不久前中國經濟學家茅於軾在瀋陽遭遇「毛左」砸場,最近茅於軾在長沙的演講再遭大批「毛左」宣戰,高喊茅於軾是「美國豢養的漢奸」,當地警方沒有阻止「毛左」們的抗議行動。請看報導。

一向敢言的茅於軾,是美國2012年「弗裡德曼促進自由獎」得主。

茅於軾接受「長沙熬吧讀書會」的邀請,原定5月4號舉行演講。但是,一些左派人士趕到長沙舉行抗議,試圖圍堵演講。

這些毛左人士拉起橫幅在市區聚集,並揮舞毛澤東畫像和紅旗。主辦方不得不宣佈取消原計劃,臨時改變地點。

中國經濟學家茅於軾:「他們舉了大標語遊行,其實也就幾十個人,沒多少人。圍觀的人有幾百人,在長沙。肯定有人在組織啦,因為他要做標語啊、要召集人啊,從一個時間、地點。有人說他們花了錢,一小時30塊錢。」

對此,自由派人士不滿官方縱容左派人士集會。大陸律師陳有西表示,當局這是明顯的選擇性執法。

茅於軾4月25號在瀋陽演講時,就遭遇「遼寧黨史學會」副秘書長王新年的砸場。之後茅於軾指稱,有人在電話上對他騷擾並威脅。

茅於軾在2011年發表《把毛澤東還原成人》一文,他在文中指出,毛澤東在位期間,「大躍進」餓死3000多萬人,中共建政後,因政治原因死亡者達5000萬人。

這篇文章在網上引起巨大轟動,眾多網友對茅於軾的直言勇氣表示欽佩,許多網站轉載這篇文章。但茅於軾也因此受到毛左派的嫉恨,把他列入所謂「十大漢奸」。

大陸作家鐵流:「這些反對他的都是極左、都是毛粉、毛左,是這麼一個實質性的問題。毛左經常是錯估形式,經常蠢蠢慾動。他們以為習近平上臺以後好像是擁毛的,估計他們是一個錯估。」

大陸作家鐵流表示,雖然毛派因「薄熙來事件」受到很大的打擊,但他們現在又要蠢蠢慾動,不僅要在毛120歲生日時大搞活動,而且還公開悼念江青、公然稱呼江青是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

鐵流指出,習近平走的是鄧小平路線,當年正是鄧小平一派搞掉江青一夥、搞掉毛澤東一派的毛遠新等。如果這些毛左的挑戰超出了習近平的底線,習肯定要給他們顏色看。

大陸作家荊楚:「我也是在國內論壇上公共空間裡面揭露毛澤東那些臭事比較多的一個作家,結果我好幾次被那些崇毛的人,拉進他們的信眾對我破口大駡,上罵十八代祖宗,下罵妻子兒女。這些人是非常的殘暴,不講道理。」

大陸作家荊楚對毛左們說,如果他的文章哪裏有不符事實的地方,歡迎指正,但那些人就是罵。

荊楚指出,毛澤東給中國人帶來的困難罄竹難書,那些崇拜毛澤東的毛左不敢面對這些事實。

84歲的茅於軾表示,許多人因為對現實的貧富懸殊不滿,而懷念毛澤東時代和他的思想,這是幼稚的,以為毛澤東能給大家帶來好生活,完全錯了。他指出,現在,大陸迫切的需要對毛澤東提出客觀的評價。

香港媒體指出,毛左氣焰囂張,一是因為﹕習近平在中央和地方官員大洗牌過程中,對中共元老世家的照拂。全國政協副主席陳元、山西省長李小鵬、廣西平果縣副縣長鄧卓棣等的晉升,顯示紅色世家全面崛起;二是:習近平在公開場合屢屢引用毛澤東的詩詞、語錄,顯示他對毛理念的認同、推崇。

中國歷史學者章立凡向《德國之聲》表示,中共新領導人上臺後,我們聽到的語言都是文革時代非常熟悉的語言,他們是遠遠落後時代了。

採訪/朱智善 編輯/宋風 後製/李智遠

經濟學人:「中國夢」兩大危機

中共新領導人習近平擔任總書記以來,一直呼籲要實現「中國夢」。英國《經濟學人》期刊最新一期的文章指出,習近平的「中國夢」沒有具體內容,還潛藏危機。對於中共當局大力推銷的「中國夢」,網民表示,當局不許中國老百姓與中共「同床異夢」﹗究竟「中國夢」隱藏哪些危機﹖為甚麼中國百姓不願與中共一起做「中國夢」﹖請看本臺記者的報導。

《經濟學人》認為,中共新的領導人對未來的「夢想」,應當是為人民服務,而不是打造一個鼓吹「民族主義」的國家。

文章認為這個「中國夢」暗藏危機。第一個危機是:「民族主義在中國大陸復活」。

由於中國大陸在鄰近海域發生小型衝突與爭議的次數增加,中國國內出現愛國的網友要求給日本教訓的激烈言詞。另外,習近平去年12月在中國大陸南部巡視海軍時,提出「海軍夢」,雖然主要目地是平息內部鷹派,但令人擔心的是,這可能預告北京更好戰的立場。

第二個危機是,「中國夢」賦予中國共產黨而非人民更多的權力。

文章說,雖然去年11月習近平提出「中國夢」構想時,是想讓一般民眾有自己的住宅,能送子女上大學,並能享受生活,但是他的焦點似乎放在:強化中共的權力,和強大的軍力。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人士李善鑒:「那他提的這一個中國夢,只不過是換了個名詞,最重要的是基本的人權、社會的安定、人民真正的富裕、真正享有做為人基本的權利。連這些基本的東西,我覺得對中國來講其實都還是一個夢想而已,這些東西最重要,但是他反而不提。」

對於中國很多城市居民來説,他們的「夢」就是擁有一套住房;對於農村居民來説,他們的「夢」就是變成城市戶口,脫離二等公民待遇。

李善鑒:「很多人的想法就不是按照它(中共)想告訴你的範圍讓你去想,這樣他肯定就緊張了,比如《環球時報》發表一些文章說,我們這個夢不是那個夢,就是說你千萬別『夢錯』了。」

美國《紐約時報》一篇名為「美國夢和中國夢不是一回事」的評論文章說,「美國夢」推崇個人主義:只要辛勤耕耘,你就會有收穫。但是,「中國夢」似乎更推崇集體主義,就是:只要你辛勤耕耘,國家就會有收穫。

那麼,到底甚麼是「中國夢」呢?

根據中共喉舌《新華社》表示,「中國夢」就是:所有勞動者都應該「將自己的夢想與國家夢想聯繫起來,履行對國家的義務。」

李善鑒:「中共啊這麼多年來,實際上帶著中國人走的就是一條邪路,整個社會的道德體系都給搞亂了,而且你看它(中共)不生產任何東西,可是這裡邊的官員幾乎控制了社會全部的經濟和財富,這個東西要讓它繼續這麼做下去,我覺得我們甚麼夢都實現不了。」

道德價值體系是根基,社會經濟是枝葉。李善鑒認為,真正的「中國夢」,必須是在中國人民道德、精神全面復甦的條件之下,才具有真實的意義。

李善鑒:「就是要重建中國人的道德,重建傳統的觀念,如果是說一個社會,沒有一個好的、比較高的道德標準,社會裏邊的人沒有一個基本的信仰,所以人為了一點個人利益他就甚麼都敢幹,甚麼壞事他也都能做,那麼這個社會不可能安定,人民也不可能幸福。」

《美國之音》報導,對於中共當局大力推銷的「中國夢」,就中國網民而言,「中國夢」的可笑之處在於﹕習近平帶領下的中共宣傳部門,顯然是要中國人不睡覺的時候,聽從中共的號令步調一致,睡覺做夢也步調一致,一起做當局規定的夢。

採訪/田淨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觀衆朋友,感謝收看本期的中國禁聞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