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K估機械工具機產值衰退

【新唐人2013年05月08日訊】(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8日電)工研院產經中心(IEK)使用「IEK製造業趨勢預測模型及預警系統」,預估機械今年產值衰退4.3%到0.1%,工具機產值衰退7.9%到4.5%,整體製造業產值將成長4.23%。

工業技術研究院IEK今天首度發表這套製造業趨勢預測模型,並發表機械與工具機業以及整體製造業相關研究成果。

研究團隊政策組經理陳志強表示,以出口值而言,2012年台灣機械業主要受大陸、美國景氣衰退影響,全年衰退1.89%,且今年第1季衰退幅度擴大到7.9%,是台灣主要出口貨品中表現較差的產業。

出口比重更高的工具機,受國際因素影響更大,工具機出口值從去年第4季開始衰退,且幅度擴大,今年第1季工具機出口大幅衰退21.7%。

研究團隊機械組長王興毅指出,機械和工具機業今年全年出口值究竟衰退或成長暫無法預測,需依業者出口報關資料分析;但研究團隊預估2013年機械業「產值」衰退4.3%到0.1%,工具機業衰退7.9%到4.5%。

陳志強分析機械和工具機產值衰退因素,主因大陸經濟成長趨緩、歐美景氣復甦遲緩與韓國先後與歐盟、美國簽署自由貿易區(FTA) 與日圓急速貶值,直接影響台灣出口和外銷。

陳志強認為,機械和工具機今年衰退幅度不至於再擴大,還是受到東協國家持續成長帶動市場需求,以及大陸於2013年推動城鎮化擴大建設及產業結構優化有關。光是大陸推動城鎮化,鐵路投資額高達人民幣6000億至6500億元,勢必衍生對上游設備需求。

他建議,台灣機械和工具機業可以現有機種為主,配合經濟部三業四化五亮點產業的智慧工具機推動,以製造業服務化的創新思維,針對新興市場客戶需求,擴展應用與服務模式,跳脫殺價競爭的框架。

長期而言,業者須提升現有機械與工具機機種的精度,朝向中、高階機種發展,提升台灣整體機械與工具機業競爭力,如此,才能掌握大陸經濟結構轉型政策帶來的商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