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風轉舵 參議員艾約特支持背景檢查

【新唐人2013年5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共和黨人凱莉•艾約特(Kelly Ayotte)曾是一位擁有很高人氣的聯邦參議員。2010年,艾約特以超過20個百分點的優勢在新罕布希爾州獲選,其後也一直保持著令全國參議員欣羡的民眾支持率,可以說是小小新罕布希爾州的驕傲。

然而好景不長,在今年參議院試圖通過槍支管制改革時,艾約特違背了新罕布希爾州選民的意向,向背景檢查(Background)等加強槍支管制的修正案投出了反對票,使槍支管制改革最終全軍覆沒。

當然,力阻槍支管制改革的參議員不僅有艾約特一位,但她卻是唯一一位投票反對背景檢查的東北地區參議員。由於桑迪虎克慘案就是在新英格蘭地區發生,這張反對票意義深遠。

背景檢查在美國有接近九成的支持率,在新罕布希爾州更是超過九成,從任何角度來看都是喜聞樂見、眾望所歸。投票反對如此受歡迎的提案,艾約特立即遭到了嚴重的政治打擊,支持率大幅下滑(從48%比35%降至44%比46%),一夜之間失去了很多民心。

槍支管制改革的失敗使很多美國人感到憤怒,而艾約特也自然而然地成為了眾矢之的。在新罕布希爾州最近舉行的一次市民大會上,桑迪虎克慘案中遇難校長的遺女艾麗卡•拉弗蒂(Erica Lafferty)向艾約特質問道,為什麼她會把槍支銷售者的利益放在普通民眾之前,艾約特竟然無言以對,只能打著官腔迴避了這個問題,把拉弗蒂氣出了市政廳。

在新罕布希爾州地面上,由紐約市市長彭博領導的市長反對非法槍支聯合會(Mayors Against Illegal Guns)也在不斷打出攻擊艾約特的廣告,指責她反對背景檢查,這足以使任何一位政客都感到壓力無比巨大。雖然艾約特到2016年才會面臨競選連任,但這樣的口誅筆伐她還能抵抗多久?

答案是沒有很久。在美國這個民主國家,跟選民們背道而馳無異於玩火自焚。艾約特也顯然能意識到一點,因此她立即進行了損害管制。本周二(7日),艾約特通過報紙專欄向新罕布希爾州選民們解釋說,她投票反對背景檢查並不是因為反對這項機制,而是該修正案做得還不夠。

「從外州來的利益團體正在發布錯誤的廣告,扭曲我為防止槍支暴力所做的努力,」艾約特在Bedford Patch上寫道,「我想用一句話說明:我支持有效的背景檢查,而且我最近還投票支持了加強國家瞬時犯罪背景系統(National Instant Criminal Background Check System)的法案。」

不過,艾約特的聲明與她的實際行動仍然很不相符。在對槍支管制改革的投票中,艾約特不僅反對了背景檢查,而且支持了另一項由愛荷華州共和党參議員查克•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起草的修正案。這項修正案以放寬槍支管製為主旨,會完全開放槍展和網路上的槍支銷售,不會對購買者進行任何背景檢查。

如此看來,只在口頭言辭上的轉向還是不夠的,艾約特還需要把她的「努力」付諸現實,不要對全國步槍協會唯命是從。而艾約特是否能夠守住她的參議員席位,也只有新罕布希爾州的選民們才說的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