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賄選 菲限提款遭反彈

【新唐人2013年05月08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8日專電)遏止賄選買票,菲律賓選舉委員會力主限制現金提款額,包括中央銀行及商界強烈反對,總統艾奎諾三世指示,內閣深入研究限制令可行性。

菲國13日期中選舉,選舉委員會(Comelec)昨天宣布,「授權」中央銀行督導各公民營行庫,即日起至投票日止,每人每天現金提款額不得超過10萬披索(約新台幣7萬2000元)。

菲律賓央行發表聲明,限制現金提款不但「干擾國內正常商場及生意交易,且違反了銀行存款隱私法」。

選委會主委布里蘭泰斯(Sixto Brillantes Jr.)則說,只有管制現金提領,並沒有限制支票及其他貨幣工具的流通,不致影響商業活動。

但菲律賓商業管理協會與工商總會表示,許多中小企業仍以現金按日發薪給員工,管制措施勢必對商界造成衝擊,批評選委會決策拙劣。

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副發言人華爾地(Abigail Valte)表示,艾奎諾三世已指示,距期中選舉僅剩5天,限制現金提領是否可行,相關部會須審慎研商,盡快公布決議。

華爾地說,府方瞭解禁令立意良好,但也必須考量可能造成的負面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