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操控俄政局 蘇科夫失勢下台

【新唐人2013年05月09日訊】(中央社莫斯科8日法新電)今天辭去俄羅斯副總理一職而令人震驚的蘇科夫,經常被稱為全俄第三大權勢人物,僅次於蒲亭總統和麥維德夫總理。

蘇科夫(Vladislav Surkov)在擔任總統辦公廳第一副主任期間,銜命設計政治體制,使得蒲亭能支配俄羅斯10年以上時間;他並將國會改造成橡皮圖章。

這位行事隱密而在媒體前保持低調的策略家,當時也負責監督國會各政黨以及競選活動,結果蒲亭政權總能勝選。

他曾為2011年12月的國會選舉競選活動操盤,而在野黨指出,那次選舉的違法情事前所未見,引發數萬人走上街頭抗,以1990年代初期以來的最大規模,展現民眾的怒氣。

曾為執政的「團結俄羅斯黨」黨員、專研菁英問題的柯雷希塔諾夫斯卡雅(Olga Kryshtanovskaya)曾說:「蘇科夫是過去數年來俄羅斯政治戲碼的編劇。」

他在2011年史無前例抗議活動後的人事異動中,調任政府職位,擔任副總理,主管經濟現代化工作。

麥維德夫的發言人奇瑪科娃(Natalia Timakova)告訴記者,蘇科夫4月26日已向蒲亭提出辭呈,麥維德夫也知道此事。

觀察家說,蘇科夫去職凸顯出,在經濟不斷趨緩和公民社會受到前所未有的打壓情況下,蒲亭領導下的克里姆林宮和麥維德夫政府的內鬥日益激烈。

蘇科夫辭職之前,曾與大權在握的調查委員會(Investigative Committee)發言人發生罕見的公開爭論,而這個委員會正調查蘇科夫支持的史考科沃高科技基金(Skolkovo)。

政治分析家馬卡金(Alexei Makarkin)寫道,「在2011年12月後,克里姆林宮不再需要蘇科夫」,這指的是在野黨當時發起的抗議風潮。

文中說,「蘇科夫曾是麥維德夫內閣的主要部長之一」;並指出,整個內閣稍後也可能會被解散。

親在野黨的分析家奧列希金(Dmitry Oreshkin)稱,蘇科夫去職是「權力鬥爭」的結果。

他在莫斯科回聲電台(Echo)說:「蘇科夫試圖對抗調查委員會就史考科沃案所發動的攻擊,結果被生啃了,現在我們只看到他的骨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