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製造業景氣逐季擴張

【新唐人2013年05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9日電)工研院產經中心(IEK)表示,今年首季美國和中國大陸製造業溫和復甦,加上東協等國出口動能增長,帶動台灣製造業產值回溫,估計Q2到Q4製造業景氣擴張,Q4擴張力道最強。

工研院IEK 8日發布「IEK製造業趨勢預測模型及預警系統」,預測模型預估製造業今年產值將成長 4.23%;機械業衰退4.3%到0.1%,工具機衰退7.9%到4.5%。

IEK表示,雖國際間仍有美國財政懸崖、歐債問題以及日韓幣值貶值等不確定因素干擾,但今年第 1季美國與大陸製造業已展現復甦跡象,且受惠於東協等亞洲國家出口動能持續成長,帶動台灣製造業產值回溫。

此外,IEK指出,台灣第1季資本設備進口值年增幅達 2位數,其中以擴充高階製程產能的半導體生產設備增幅最大,未來製造業產值可望走高。IEK預估台灣今年製造業產值將較去年成長4.23%,第2季到第4季製造業景氣將處於擴張趨勢,且第4季擴張力道最強。

雖然主計總處最新統計,今年第 1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為1.54%,較前次預測下修不少,但IEK認為,貿易進口結構以資本設備成長耀眼,隱含國內重要製造業者為維持技術優勢擴大資本設備支出,帶動了投資衍生需求,在資本形成部分對經濟成長貢獻了1.65個百分點。

若比較各業別對經濟成長貢獻,更發現製造業貢獻0.48個百分點,居於各業之首,遠大於服務業的貢獻度。由此看來,製造業在這一波景氣前景不明的氣氛下,表現平穩,未來製造業成長力道將可望逐步走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