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公:朱令案的冷熬熱敷

【新唐人2013年5月9日訊】法律很冷 ,人情很熱。

疑罪從無,北京公安代表司法部門宣佈,朱令案時過境遷無法偵破。在美華人發起十萬人簽名運動,要求白宮啟動驅逐主要嫌疑人的法律程序。

這冷、熱之間,朱令仍然在人世苦苦煎熬,生命之花枯萎中緩慢地走向死亡。

不管怎樣,朱令被人投毒,這投毒殺人案應該成立。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使此案以無法偵破為終結。警方的解釋謂:從朱令出現中毒症狀到公安接報案時間已經過去半年,相關場所沒有監控設施,犯罪痕跡物證已經滅失。

冷啊,怎麼能不冷呢?19年已經過去了,什麼東西能不冷?黃瓜菜早都涼了!可是,我們從北京警方的解釋中可以找到一個原因,案件不破是人為的。尤其是報案時間一項,肯定是人為之結局。那麼,對於人為之原因,如何善後?韓國警察出警稍晚,造成被害人被強姦,警察廳長立即辭職。我們乃泱泱大國,漢文化之首創,比起區區韓國應該如何?還用說嗎?

挺冷靜的,官方之態度!

可民間卻是熱情似火,不但有朱令基金,而且爭論的你死我活。連岳稱要求驅逐嫌疑人的人為「蛆」。陳十卻說,這是對朱令的第二次下毒。

為什麼一件沉寂了19年的案子又引起了民意之沸騰,讓那麼多人的熱血重新流動起來。其原因是復旦大學黃洋被投毒致死,投毒者為同室校友。兩個案件十分想像,極輕易地就勾起了人們覺醒的記憶。同是兩個才華橫溢的少年,同是被室友下毒,一個死亡,一個終身傷殘,怎麼能不讓人同情。事實證明,中國人的大愛永恆,中國人的道德不死,中國人的熱情不減。

疑罪從無也罷,程序正義也罷,網友們完全知道,他們不是「蛆」。可他們為什麼直指嫌疑人,甚至是有罪推定呢?

陳十這樣說:乃是此案宛如毒癰,多重社會矛盾都在喊叫買單。司法系統的信用透支與公民對於自身安危的焦慮對比,特權階層無所不在小到軍牌大到殺人執照的超級權力和草根舉步維艱維權艱難的現狀形成了巨大落差,這一切之一切,都透過朱令的命運,透過這道19年的傷口,流出血來。最好的結果,是這樣的血得到了公義的贖價,最壞的情況,是這樣的血流入了地下,流入了心底,成為暗暗燃燒的地火。此案撕裂了社會,撕裂了這個社會原本還溫情脈脈的最後一層面紗,讓人們顫慄地看到,在所有的物質特供之上,生命,自由,也是可以被特供的。如果這個裂口不能夠被及時彌合,那麼社會必定在某個時刻,某個節點,為此付出更高昂的代價。所以我再三訴求重啟調查,予公眾,予朱令,予曾經的嫌疑人今天被大眾釘在了恥辱柱上的孫維,一個真正的公平機會,也是給中國司法制度重蓄信用的一個絕佳機會。

熱情之餘,難免是情緒之宣洩。可是,10萬人簽名在白宮,這一現象必須讓我們深思。一個才華橫溢的少女成了廢人,理所當然應該得到同情,如果一個民族還是麻木不仁,那我們就真沒救了。同時,也應該理所當然地得到投毒者之懺悔。事過19年,歲月應該給她當初那妒火不息的心靈灌注春雨秋風,罪孽之心終墜地獄。看看朱令今天的照片,難道你不感到悔恨嗎?何仇何冤至同學如此?

輿論不是審判,輿論有權發表自己的見解。群情激憤讓我們看到國人的人人之心,也許,法律無奈,人心卻在讓投毒者在黑暗中煎熬。

一紙聲明,就讓一個群情激憤的投毒案不了了之是說不過去的。案件可以沒有現場,但動機在,接觸毒品的條件在,投毒的機會在。這不是簡單的推理,而是要素。

調查也不是浮在水面上的應付,而是深度潛水撈取19年前的沉船碎片。刑偵審訊是突破,是對於疑犯心理的突破,它需要攻堅。當然,這不是刑訊,但仍然需要意志和技巧。為什麼平民百姓會成為冤案的犧牲品,而背景顯赫的貴人,案件往往無疾而終?為什麼西遊記上沒有背景的妖怪都被打死了,而有背景的妖怪都被帶走了?

朱令案件背後的冷熬熱敷的確應該值得深思!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