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不趕快培訓 人才不夠用

【新唐人2013年05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9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台灣在世界經濟供需鏈中扮演重要角色,展望未來需要更多貿易談判人才,再不趕快培訓人才可能不夠用。

總統今天出席「102年行政院中高階國際經貿談判與訴訟人才培用班」開訓典禮,總統說,他很開心終於開班了,「說得浪漫一點,這是我10多年來實踐人才夢的第一步」。

總統提到10年前回學校教書時,發現人才不夠,當時大家覺得需求沒那麼強烈,他心想「政府不做我來做」,因此在國立政治大學開課,用英文授課培訓人才,回頭看也算培養了幾位人才,但他希望,政府來做效果會更好。

總統表示,台灣在整個經濟體系當中位居相對重要位置,在世界經濟供需鏈使中扮演重要角色,貿易、談判和訴訟人才也有,但不夠,展望未來,需要更多雙邊、多邊貿易談判人才,尤其國內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70%靠出口,這個現象短時間內還不容易改變,需要更多跨領域、跨部會、跨專業的人才幫助國家站穩腳步。

總統表示,3年前和中國大陸談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可說是中華民國有史以來和主要的貿易夥伴談判,緊接著又和新加坡、紐西蘭簽署經濟合作協議,今年3月又和美國重啟TIFA(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協商,這些都需要很多的人才,再不趕快開始培訓,將來人才可能不夠用。他強調,不要因為人才不足,造成業務受損。

席間,總統也舉出幾點和大家共勉,並多次以最近台日簽訂的漁業協議為例。

總統鼓勵大家多方自我磨練,不要自我設限,譬如台日漁業協議,涉及漁業、海洋法和其他領域,談判人才必須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忽略其中一環,可能會導致談判結果不理想。

另外,總統提醒大家,雖然外文能力不錯,還是要每天閱讀、聽廣播,每週還要讀一篇具深度的文章,增進語文能力。

總統也提醒談判是「give and take」(取捨)的學問,日本始終不承認釣魚台列嶼有爭議存在,是過去談判無法突破的原因,這次能突破,主要是雙方同時擱置主權爭議,把焦點放在資源開發,一步一步達成共識,非常不容易。

總統說,不管外交、經貿人才,站出來要能說、能講、能寫,要讓別人記得住、聽得進、做得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