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郁琦:台顯人權 應善待陸配

【新唐人2013年05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9日電)陸委會主任委員王郁琦今天說,台灣要向大陸彰顯人權價值,應先從內部陸配、陸生權益做起,「只要在陸委會任內一天,會盡全力推動法案」。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海峽交流基金會、內政部等相關官員今天列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就「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17條及第21條條文修正草案」─大陸地區人民為台灣地區人民配偶之身分證取得年限及相關權益議題舉行公聽會。

陸委會擬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17條,將陸配取得中華民國身分證年限由現行6年縮短,比照外配改為4年;台灣團結聯盟則提出第21條修法,要求限制陸配取得身分後的參政權。

高雄市新移民社會發展協會理事長湛秀英表示,希望政黨間不要以政治角度看待陸配,將陸配當作選舉工具。服務人民,才是民代取得高票的原因。

「陸配不是敵人,也不是敵國的人,是台灣人民的媳婦、妻子、媽媽」,她說,給母親正確的身分地位,才會是教育下一代的最好方法。

金門大學海洋與邊境管理學系助理教授王智盛則認為,陸配縮短取得身分證年限問題,應從整體台灣移民政策方面宏觀思考,若有疑慮,可從源頭從嚴審查,但若核准入台,陸配與外配應權益一致。

政治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廖元豪表示,陸配來台不見得一定會支持特定政黨,台灣社會若想增強陸配認同,平等對待是最基本的。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教授施正鋒則認為,目前國際社會多半參酌國情制定移民政策,中國大陸是敵對國家,且沒有放棄併吞台灣的野心,「有木馬屠城的擔心」。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發言時表示,政府希望衡平陸配與外配權益,希望台灣是充分保障人權的地方。

他指出,過去在野黨多次認為政府對大陸人權問題處理得不夠好,但呼籲大陸重視人權的前提,台灣也要做到公平對待陸配與陸生,「只要(我)在陸委會任內一天,會盡全力推動法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