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捷運延宕 江揆籲痛定思痛

【新唐人2013年05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9日電)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關切機場捷運工程延宕;重大工程延宕,阻礙經濟發展,傷害民眾信任度,各部會應痛定思痛,不容再發生。

江宜樺上午在行政院會聽取公共工程委員會報告「102年第1季公共建設推動辦理情形」。其中,原訂今年10月通車的機場捷運,確定延至民國104年底通車,江宜樺表達高度關切。

他說,像這樣的重大工程的延宕,阻礙國家經濟的發展,也傷害民眾對政府的信任度,務必極力避免;希望各部會痛定思痛,嚴格控管,不容再發生類似事情,以免影響民眾生活,重挫政府形象。

對於首季經濟成長率未達預期,江宜樺以自己擔任內政部長的經驗為例,建議各部會成立重大公共建設進度督導小組,由部會首長每兩個月召開一次會議,瞭解所屬的三級機關、司處等重大公共工程執行情形。

江宜樺認為,部會首長對於所屬員工可以形成明確的績效壓力,除可盡早實現工程外,也可加速投入公共建設,發揮刺激經濟景氣的效用。

他希望除工程會等工程專業的機關外,各部會如果也有相關重大工程建設,可請機關次長、主秘每個月監督,以免工程延宕,藉此刺激國內經濟景氣、經濟成長;所有部會一起動起來,加速執行公共建設的績效,全力以赴拚經濟。

此外,有關第1季公共建設推動辦理情形,報告指出,102年度截至第1季止,列管新台幣1億元以上的公共建設計畫,第1季的預算執行率高達105.96%,超出原來的目標,實際支付工程款佔全年度可支用預算的17.67%;部會自行列管未達1億元的公共建設計畫執行率81.16%,分配數全年度支用比是12.82%,跟去年同期的15.86%、9.04%比起來,都相對提高。

另外,愛台十二項建設,在政府投資部分,第1季執行率96.8%,超越去年同期的95.01%;民間投資部分也已超越原定的達成目標。

對此,江宜樺感謝相關員工的努力,也請各部會務須繼續保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