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出口成長放緩 貿易逆差增

【新唐人2013年05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方沛清河內9日專電)由於今年前4個月出口成長率僅16.9%,進口成長率為18%,導致越南貿易逆差金額上升,高達7億2200萬美元,占出口總額1.8%。

「經濟時報」今天報導,4月越南出口僅97億美元,與3月相較下降12.1%。主因是部分出口貨品價格下降,尤其是農產品。

工商部統計顯示,共有19項出口貨品價格下降,價格大幅下降的產品主要是農產與礦產,包括胡椒、腰果、大米等,導致出口總額下降。

注得關注的是,國內企業和外資企業顯現不同情況;國內企業出口大都呈現下降,外人直接投資(FDI)業者則向上成長

兩相比較,FDI企業持續維持成長率較高速度,對出口成長有重要貢獻。統計顯示,FDI業者出口金額約占越南出口總額的65%。

根據報導,今年前4個月雖然FDI業者進出口順差金額高達37億6000萬美元,但整體而言,越南貿易仍然出現逆差。越南主要與台灣、中國大陸、南韓和東南亞國家協會會員存在逆差貿易關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