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放榜沒姓名 保護考生個資

【新唐人2013年05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9日電)大學個人申請統一分發結果今天公布,為了保護考生個資,今年榜單首度沒有出現考生姓名,僅有准考證號碼。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科長張嘉育表示,「個人資料保護法」去年10月正式上路,教育部曾和法務部討論,各項招生放榜時是否能公布考生姓名。最後得出結論,依照個資法第15條規定,放榜屬於公務機關「執行法定職務必要範圍內」,基於維護招生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可以公告考生姓名。

不過,張嘉育指出,實務上常會接到家長表示疑慮,例如家庭暴力的受害者,擔心孩子的錄取學校被施暴者知曉,或是領養的孩子以原住民、特種生身分申請上學校,不希望親戚朋友知道等狀況。

張嘉育表示,雖然法令沒有規定不能公布,但考量到個別狀況,還是希望學校慎重考慮,以「號碼榜」取代「姓名榜」。

張嘉育表示,今年包括繁星、申請,以及後續的考試分發,相關委員會都已決定全國榜單採「號碼榜」,但個別學校的榜單,仍有可能會出現姓名,教育部會持續溝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