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漁船擬遭菲軍艦掃射 船失動力一死

【新唐人2013年5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許寧綜合報導) 台灣屏東琉球籍漁船廣大興28號9日於台菲重疊經濟海域遭菲律賓不明船隻開槍射殺,1名船員死亡。外交部已向菲方表達嚴正關切,並要求追捕肇事船隻與兇手。

據中央社報導,中華民國外交部也已透過駐菲律賓代表處及菲律賓駐華代表處進行了解。外交部表示,目前訊息紊亂,不能確定是菲律賓軍艦、巡邏船或私人船隻所為,只知道該菲籍船隻為灰色船身、白色船艙。

琉球區漁會表示,廣大興28號在鵝鑾鼻東南東170浬的台菲重疊海域作業,遭菲律賓不明船隻掃射,65歲船員洪石成不幸中槍死亡,船長洪育智是洪石成的兒子,船上還有洪石成的女婿及1名印尼船員,由於正值黑鮪魚季節,漁船當時在捕黑鮪魚。

琉球區漁會總幹事蔡寶興說,洪家一家的男性都在船上,出事了,家屬傷痛欲絕,認為漁船在在台灣海域內作業,屬無害行為,縱然菲國認為是該國海域,也不該對手無寸鐵的漁船用機關槍掃射,造成人員死亡,船上儀器全毀,要求政府出面討回公道,協助求償。

菲律賓軍方以機關槍掃射?

另據東港區漁會總幹事林漢丑表示,今天上午10時,洪石成的家屬打電話向東港漁業電台通報,指廣大興28號被菲律賓軍方以機關槍掃射,洪石成中槍重傷,希望政府能派直升機救援。

但不久,家屬再度打電話給漁業電台,指洪石成已經死亡。

林漢丑表示,廣大興28號極力掙脫駛離出事海域,沒有被菲國軍方扣押,但漁具全被機關槍掃射,漁船的油箱也被射中,漁船漏油失去動力,漁業電台於是呼叫附近一艘東港籍漁船前往拖救。

林漢丑說,船出事的位置是在北緯20度,東經123度,鵝鑾鼻東南東170浬處,是台灣與菲律賓的重疊海域。

漁民嘆自求多福

東港、琉球地區漁船以捕釣鮪魚、黑鮪魚為主,巴士海峽、台灣海峽、台灣東岸的太平洋水域,成為漁民作業地區,但台灣與菲律賓都宣布200浬經濟海域,漁區嚴重重疊。

林漢丑說,漁民對菲律賓常刁難心知肚明,儘管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常寄發通知,提醒漁民在台菲重疊海域作業要小心,但因兩國沒有漁業協定,漁民只能自求多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