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團:生產環境應更多元友善

【新唐人2013年05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王靖怡台北9日電)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陳昭如今天說,目前婦女生產方式單一,往往是在醫院生產,建議政府應讓生產環境更多元、友善。

陳昭如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面臨少子女化問題,政府推出一系列鼓勵生育政策,卻未正視生產過程困境,包括多元生育資源未能普及等。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梁莉芳與培力部主任陳玫儀分享多元友善生產經驗,她們都是由助產師陪同生產,期盼台灣婦產醫療制度在安全前提下,能提供多元生產方式。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林淑芬則哽咽表示,當年生產因醫生忙看診,沒足夠時間處理接生,造成孩子嚴重胎便吸入,住進加護病房保溫箱,那次生產讓她和孩子都留下痛苦經驗,希望能有友善生善環境及生產制度。

與會的台灣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吳嘉苓說,目前全台只有4名助產師執業,呼籲政府應重用助產師,落實連續性支持生產照護,支持以產婦與親友為中心的生產環境,並建立尊重產婦為生產主體的助產資源。

另外,陳昭如表示,新移民配偶常面臨生產資訊、醫護互動與語言障礙等問題,目前都未解決,建議醫療院所應主動提供專人諮詢及翻譯服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