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政策基調 央行:適度寬鬆

【新唐人2013年05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9日電)在日本祭出超級量化寬鬆貨幣政策、韓國央行宣布降息 1碼之後,中央銀行副總裁楊金龍今天重申,央行維持「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基調不變。

楊金龍是傍晚赴央行記者室,回答媒體提問「日圓先生」(木神)原英資認為台灣央行也可採行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時,做了以上的表示。

楊金龍說,台灣與日本、南韓的經濟情況不同。日本1998年至2012年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0.22%,長期處於通縮狀態,台灣CPI為1.06%。

另外,日本1992年至2012年經濟成長率0.85%,台灣為4.72%。日本在全球金融海嘯發生後,通縮情況未改善,授信也放緩。

反觀台灣,去年及今年第一季廣義的貨幣供給M2、銀行授信平均年增率均高於經濟成長率,顯示市場資金足以充分支應各項經濟活動之需。

楊金龍強調,2012年台灣銀行放款與投資成長5.69%,今年第1季成長5.78%,且台灣長期利率高於日本,央行第1季理監事聯席會即宣布維持利率不變,貨幣政策的基調維持「適度寬鬆」。

至於台灣與韓國的經濟狀況比較,南韓央行今天宣布降息1碼,楊金龍說,韓國的隔夜拆款利率2.76%,台灣為0.39%,兩國的利率水準不同,且近年來韓國通膨舒緩,韓國央行採行降息,以刺激經濟成長。

他認為,台灣物價壓力尚溫和,今年第1季台灣出口年增率2.4%,優於韓國的0.5%;且台灣今年首季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1.54%,也高於南韓的1.5%,央行貨幣政策的基調仍維持「適度寬鬆」。

相關文章
評論